'

聊城市城管局积极应有效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2022-10-02 13:49:00 来源: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张蕴 聊城报道

  10月1日6时起,聊城市城区发生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雨过程。截至10月2日6时,城区降水量达到179毫米,最大降水点在市委为192.7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达52.7毫米,无论日降雨量还是小时降雨量均为市城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日夜间和2日凌晨。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市区城管部门积极有效应对,城区短时积水在2日凌晨2时左右基本排除。

  (一)及时动员部署。聊城市城管局高度重视,9月30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庆假期强降雨应对工作,30日晚,市区防汛队员和物资设备全部到达指定位置待命。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市城管局分别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庆假期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预置防汛人员、设备,加强值班值守,全力应对防范。根据雨情变化,10月1日,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二)及时发布和调整预警信息。根据气象预报信息和《聊城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要求,经过综合研判,10月1日8时,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发布了防汛蓝色预警(IV级),根据降雨的增强,1日22时55分将市城区防汛蓝色预警(IV级)升级为黄色预警(III级),至2日1时10分升级为红色预警(I级),2日6时将市城区防汛红色预警(I级)调整为蓝色预警(IV级)。

  (三)及时采取应急措施。一是及时进行涝水强排。10月1日夜间,强降雨致使东昌东路、利民东路、陈口路、站前南街等城区部分道路短时迅速积水,深度达10-30cm,外河水位急剧升高,城区道路积水外排困难。市城区防汛指挥部立即指挥调度,及时采取强排措施,雨水强排泵站全部启动,同时调用和启用移动强排车、发电车等100余台(套)。二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市城区防汛指挥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防汛现场各类突发事件。三是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市城管局、各区县级干部深夜冒雨一线指挥,市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昼夜值守。1000余名防汛队员不懈努力,城区道路积水在最短时间内基本排除。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