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市场主体数量达36万余家

2022-09-19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9月19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第一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检验检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白云国出席发布会现场并介绍营造诚信守法市场环境方面的有关情况。

  白云国介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创监并举,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文明建设,制定《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工作计划》和《农贸市场检查评比标准》,成立14个帮包工作小组,每两周至少进行一次督导检查,每月按照《农贸市场检查评比标准》评比打分,推动了农贸市场文明建设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完成了8轮督导检查和4轮评比打分,出动人员490余人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263项。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活动,制定《2022年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推动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大力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导经营者规范使用无理由退货标识,引导经营者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消费升级。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发展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单位。截至目前,全市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市场主体数量36万余家,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2万余家,无理由退货单位22054家,发展ODR企业6213家。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着眼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组织有关部门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力度,全面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涉企信息,并通过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公示,实现信息共享。今年以来,聊城市共归集行政许可信息9014条,行政处罚信息3830条,抽查检查信息7147条,接收各单位、企业查询市场监管部门信用情况1300余次。努力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健全信用修复制度,加强失信企业管理,重点是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两个名单的规范管理,对住所失联、公示信息虚假、未按时公示年报信息的,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督促其依法纠正违法失信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列入经营异常企业条数1.6万余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785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移出12家。

  重拳打击,努力营造守法经营的市场环境。着眼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突出食品药品安全重点,扎实开展了“食安护佳节”“3·15”专项执法行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执法行动等系列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查办案件4632件,同比增长87.76%,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