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莘县董杜庄镇:多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2022-09-15 18: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鑫超 聊城报道

  近年来,聊城莘县董杜庄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建强组织、驱动人才、整合资源上聚力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建强组织、配强班子队伍,夯实乡村振兴“基本功”

  基层党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领导力量、责任主体,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因此,厚植基层党组织根基、建强基层党组织尤为重要。

  干部队伍年轻化。董杜庄镇村两级换届之后,董杜庄镇政府“90后”干部有23 人;配强村“两委”班子,补充42人,35岁以下年轻力量进入村“两委”,为乡村注入活力,为发展带来动力。

  组织建设标准化。莘县董杜庄镇实施基层党组织夯基提优工程,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3个,打造优化党组织8个、建立示范村党组织6个。

  党员管理规范化。分类推行党员积分管理量化,对在职党员实施“目标式”管理,对无职党员实施“设岗式”管理,对流动党员实施“牵线式”管理,对年老体弱和困难党员实施“帮扶式”管理,分类采用量化积分制,分为履行义务分、完成任务分、奉献服务分三部分组成,对照人员类别和考评标准进行加减分。

  培养人才、念好人才经,建好乡村振兴“智慧库”

  董杜庄镇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完善人才管理机制,持续壮大人才队伍,注重人才引导与培养,为乡村振兴引入人才“活水”,将人才引入乡村、留在乡村,脱贫成果才能巩固、助力乡村振兴的底气。

  搭建人才保障平台。建设西瓜博物馆电商直播基地,注重年轻队伍人才的培养,通过平台建设,为人才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加有力的支撑,吹响“擎党旗、共创业”口号。

  搭建人才学习平台。围绕“学百年党史、讲红色故事”主题,开展主题演讲比赛,掀起敢与高的攀、敢与快的赛、敢与强的争的“比学赶超”竞争氛围,为年轻干部搭建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展示形象、共话发展的学习互动平台,让全镇年轻干部在借鉴沟通中取长补短、共同提升,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搭建人才成长平台。让后备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一方面由工作经验丰富的村支“两委”干部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在实践中求真知;另一方面由镇党委定期组织后备干部参加技能培训与理论学习,在学习中得方法。通过提前培养、提前锻炼,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后备干部队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发展动能。

  新模式“蔬”写新希望 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董杜庄镇采用公司+种植基地+农户”的模式,汇集企业和当地乡年轻力量,借助他们眼界宽、思维活、资源广的优势,针对蔬菜产业发展短板,大力推进蔬菜标准化基地建设,蔬菜新机械引进、蔬菜产业化联合体建设、蔬菜万吨速冻蔬菜储藏库建设、蔬菜烘干等,全力打造生产、加工、储藏、流通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集群。前王海王浩成立了农业专业净菜加工和烘干合作社,经过去皮、切丝、水洗、蒸煮、速冻、烘干等一系列深加工程序后再出售,大大增加了销售收益。”不仅帮助村民解决了蔬菜滞销难题,同时又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问题。

  如今,加工厂已发展到年加工成品脱水蔬菜500余吨,产品畅销国内外,收到大家一致好评。公司又积极拓展业务范围,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专业做农产品线上销售工作。直接或间接带动农产品种植几百亩、带动周边人长期就业。2022年的电商销售目标将达到几百万元,未来将用自己的技术知识,继续助力农产品销售,带领乡村们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产业引进、产业支持上发挥积极作用,凝心聚力,点燃发展“新引擎”。

  整合资源 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董杜庄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发展农村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积极拓展新发展模式,通过清理规范村集体经济合同、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发展项目增收等,整体推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成立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增加集体收入,目前全镇35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428万元左右,肖郭庄钢架构大棚,种植黄瓜、茄子、冬瓜等集中种植优势产业。

  同时,打造“一村一品”。 努力实现一村一策、一村一特、一村一品目标。集中种植和销售,开创种苗提供、田间种植、技术培训到成品收购的全产业链发展道路,与各方一道努力,形成“抱团效应”,携手共圆“振兴梦”。(通讯员:种佳惠、刘冠军)

初审编辑:王潇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