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东昌府区:法律顾问当好“四大员” 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2022-08-02 17: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靖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靖程 聊城报道

  “一乡镇一团队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力举措。聊城市东昌府区受聘法律顾问主动融入乡村事务,防范风险,化解纠纷,为百姓代言,为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添砖加瓦,让公平正义兑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上,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显著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逐步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新局面。

  深入基层,当好“法治宣传员”。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广播、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开办讲座、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普及《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社区矫正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及疫情防控等与村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走家串户,当好“纠纷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务管理、群众生产生活纠纷调解等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邻里、物业、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通过法律顾问的提前介入,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同时,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社区)涉法信访案件的处理,帮助化解疑难问题或历史遗留法律难题,配合党委政府将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

  有序推进,当好“社会治理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发挥专业职能优势,为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法律体检”,积极开展和参与农村合同合法性审查和农村集体管理“三资清理”活动,有效助力“两委”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引导他们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法治保障。

  筑牢防线,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积极组织社区法律顾问下沉社区防控点,改变传统的“坐堂值班”方式,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社区、沉一线、共抗疫。当好群众“宣传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律宣传,增强群众自身防护意识,并自发站了出来,和社区工作工作人员一起守护自己的家园,打造“防疫共同体”,构筑起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法律不仅是宏大主张,也有微言大义,‘ 一乡镇一团队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夯实基层基础的新载体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新探索,通过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逐步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司法行政牵头、相关部门共建、群众多元参与’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新格局,切实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破解了基层法治薄弱的难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忠巨说。

  2022年以来,基层法律顾问为基层治理提供法律意见186件次,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1153件次,开展法治宣传1336次,参与人民调解工作130件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78次,举办法治讲座23次、参与人数122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96场次、参与群众5230人次,为推动法治扶贫、乡村振兴、促进普法依法治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提升了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度,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获得感。市《改革创新参阅》对东昌府区“一乡镇一团队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作为经验在全市宣传,形成了具有东昌府区特色的法治建设实践,为各地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助力基层依法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通讯员 袁义祥)

初审编辑:杜静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