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鲁西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2022-06-18 18: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鑫超 聊城报道

  近年来,聊城鲁西经济开发区立足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实施“人才生根”战略,创新管理方法,积极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聚力打造创新创业的现代化品质园区。

  精准引才,服务企业如“绣花”

  鲁西经济开发区在为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牵线搭桥过程中,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细化管理模式,采取部室和片区帮包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定期向企业发放人才需求表,了解企业的科技需求和人才需求,举办形式多样的招商引资推介会、名校人才直通车招聘活动、开发区项目推介会、带领高校专家团队来开发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等。截止目前,引进国家领军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优秀成长性人才等国内外高端人才 232人。

  提升载体,实现项目、人才“共振”

  开发区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指导和协助,鼓励和引导辖区企业开展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工作。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39项,建成院士工作站1家、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1家、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省工程实验室2个、省企业技术中心1个、高校战略合作基地2个、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个、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加工实验室1个,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与人才资源开发有机融合,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匹配。同时,梳理各产业重点引才方向及重点学科人才分布情况,绘制产业人才地图,实现项目、人才“同频共振”。

  全心留才,优化服务当后盾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做到才尽其用。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经济开发区始终致力于打造优良的创业创新天地。以挂牌“山东省创新创业综合体”示范单位为契机,加大“人才科技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力度,持续推动高水平创业平台建设;加强人才集聚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构筑人才发展优势,全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对引进的人才在项目立项支持、投融资支持、科技平台建设、生活保障待遇、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各方面列出明确支持力度,帮助专家们申请享受相应的人才待遇政策,为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创新创业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通讯员 李德波)

初审编辑:王潇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