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绿色优先!聊城市召开绿色制造攻坚突破工作推进会

2022-06-18 11:1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牛怡然 实习记者 陈国政 聊城报道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暨产业链链长制推进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节能降碳和绿色制造典型案例模式,推广先进节能技术、设备和产品,明确全市绿色制造攻坚突破的重点和任务,6月17日,聊城市召开全市绿色制造攻坚突破工作推进会。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陈玉庚,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汲广树,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惠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五年,也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在国家“双碳”战略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强化绿色发展意识才能腾出发展空间,提升竞争力。

  会议总结了聊城市“十四五”以来在绿色制造方面取得的成效,聊城市工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聊城市“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和《聊城市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推动全市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先后开展了四批市级绿色制造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参与了三批国家绿色制造名单和两批省级绿色工厂评选,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完善;同时多方式推广先进绿色技术,鼓励企业实施绿色化技术改造,先后推广节能技术92项,节水技术81项,资源综合利用技术10项,重点推广了废水循环利用、余热余压利用、谐波治理等技术。聊城市工信局积极探索工业领域循环经济的有效途径,打造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模式,先后总结推广了10种工业循环经济典型模式。

ddb57bc357c2fc003b17020b23df8233.jpg

  会议要求,各企业要继续贯彻落实发展理念,把握关键环节,加快构建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为主要内容的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壮大绿色制造新动能,全面实现绿色制造攻坚突破。

28c4c0795de58f739c6670f96f8a1b58.jpg

  重抓落实,以绿色工厂为重点,培育一批示范企业,争取每个产业链中都有绿色制造示范企业。以工业园区为重点,选取企业开展绿色诊断,推动工业园区不断挖掘潜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四减四增”方案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壮大新动能,大力推广节能节水等先进技术,实施绿色化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认真落实《山东省“十四五”工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聊城市“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方案中谋划的12个产业,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的循环经济原则,提高工业领域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

  信发集团副总张怀涛就发展工业循环经济方面做了典型发言,会议表彰了七家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的企业,并颁发了奖牌。会后参观了茌平县工业绿色发展典型现场。

  聊城各县(市、区)工信局局长,绿色发展推进和技术改造工作的负责人,聊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市2021年综合能耗在1万吨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分管负责人,一般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