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手造·聊城有礼 | 徐庄灯笼传承人:计划编制直径2.98米的灯笼,做世界第一!

2022-05-11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编者按

  传承手艺,留住记忆。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大众网聊城频道持续推出“山东手造·聊城有礼”系列报道。我们将带全国网友走进聊城,发现聊城,一起倾听聊城匠心故事,共同触摸运河古都的时代文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迟晨 汪晴 实习记者 张飞飞 聊城报道

  “每个灯笼产品的创作思路,都是一点一点想出来的,都在脑子里!”在聊城市东阿县高集镇徐庄村灯笼制作车间,朱成华指着一个灯笼框架说,可别小瞧它,虽然现在看起来只是一根根纤细的铁丝,可经过细心编制,一个精致典雅、流光溢彩的灯笼便会跃然眼前。

  “我们村在几十年前,就开始做铁丝编制这个活儿,家家户户都会这个手艺。”眼前向记者介绍的,正是“徐庄铁丝编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朱成华,说到铁丝编制技艺的历史,朱成华眼里满是幸福的回忆,“俺们小时候,就爱在大人旁边儿看他们做铁丝笊篱、篮子、灯罩,时间长了,小孩都看会了!”

  现如今,当年编制“笊篱”的青壮年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了,是他们,亲身经历着“笊篱村”到“灯笼村”的转变;也是他们,真正见证了“徐庄灯笼”品牌的诞生和发展。

  而当年趴在土坑地上,目不转睛看大人编制“笊篱”的小娃娃们已经长成了大人,他们接过“老手艺人”手里的接力棒,成为“新时代的传承人”。说到如何传承这门技艺,并让徐庄灯笼文化发扬光大,朱成华心中充满了各种“大胆”的想法,“接下来,我计划做两个大灯笼,直径2.98米,冲击一下世界吉尼斯纪录!”

  现如今,村里不仅建起了灯笼制作车间、灯笼展览馆,还开展了“手工艺灯笼编织”项目,为村民带来了实打实收益的同时,灯笼编制产业也获得了规模化发展。一代又一代人靠着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并加以改造创新,使徐庄村的手工铁艺灯笼不再只是一个物件,更是一个艺术品、一张代表徐庄村特色灯笼文化的“名片”。

  名片有了,还得打得响,传得亮!设计、下料、拉直、拧花、装配、制托、盘梁、裱布、着色……每一道编制工序都要细心“雕琢”,耐心编制。其中,光是包裹灯笼的布料就有羊皮纸、竹节布、棉布等好几类,根据不同布料的特性,以绘画、剪纸、刺绣等各种艺术元素加之点缀,再综合整体的造型,创作出大红喜庆的宫灯、小巧玲珑的瓜型灯笼、色彩斑斓的龟背桶圆灯笼、草帽大六角灯笼……在朴实的徐庄手艺人眼里,这些灯笼承载着祖辈们的规训,也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在徐庄村灯笼博物馆内看到,一组组编制而成的精美灯笼色彩艳丽、造型别致,构思巧妙,置身其中,仿佛来到“灯笼世界”。“现如今,我们的铁丝编制灯笼卖得非常好,现在博物馆摆放的有很多都是孤品了,你看这个骨架均匀、颜色靓丽,并且图案还有不少讲究呢!”朱成华说,这些灯笼看似简单,但制作过程极其复杂,小到绕钢丝、配颜色,大到搭骨架,都需要纯手工制作,并融入了民俗特色,蕴含着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徐庄村“手工铁艺灯笼”荣获众多奖项:首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大赛优秀奖、“泰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铜奖,被定为为县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勤劳的徐庄村人根植于优秀的传统文化,用新时代的创新思路,坚守手工铁丝编制技艺,为乡村振兴赋能!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