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零点行动”丨东阿公安硬核“护学”,全力打造校园安全“防护盾”

2022-05-18 10:5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廖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廖伟 通讯员 耿淑芹 聊城报道

  校园安全是社会防控的重中之重,是老百姓关心关切的民生大事。东阿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开展“净网2022”专项行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力打造校园安防“动、治、防”三大引擎,不断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质增效,为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平安东阿建设保驾护航。

  坚持警校联动 提升校园安全系数

  一是强化信息互通,凝聚工作合力。积极协调教育、综治、学校,进一步完善联动工作机制,以座谈会等方式加强警校间沟通交流,营造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今年春季开学季前,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及时掌握入学人数等底数以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情况,会同各学校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有力维护新学期开学入校秩序安全稳定。

  二是强化检查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定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安全检查指导,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问题,及时通报至各学校落实整改,不断推动校园安保工作举措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防范检查指导270余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52条。

  三是深化警校共建机制,动态掌控治安。督促指导学校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方案预案和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校园内部安保责任,发挥学校内保干部、保安员在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中的职能作用,快速应对处置校园突发事件。

  坚持问题联治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一是提高巡逻管控密度,落实“三重三见”措施。全面落实“护学岗”“高峰勤务”模式,整合交警、治安、特巡警、派出所警力,每日安排护校警力50余人次,针对上下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在学校周边范围内设立专门巡查警力,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上学放学时段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儿童途经的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地区“见警灯”,有效震慑了校园周边违法犯罪。实行“民警+校园保安+老师”三位一体的守护模式,确保放学期间学生安全。

  二是视频巡防布控。以公安天网为主干,依托雪亮工程,积极整合校园周边各类社会监控等资源,对学生上放学过程进行全方位巡查,及时全面掌握人流、车流情况,实施扁平化指挥,精确指导警力投放。对视频中发现的涉校涉生案事件迅速组织警力进行处置,严查侵犯校园师生利益的案件,最大限度维护校园师生合法权益。

  三是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密切关注校园周边吸毒、前科、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高危重点人员动向,及时掌握其生活轨迹和活动动态;对校园周边店铺、旅店、网吧、酒吧、娱乐等场所开展清查检查190余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0余处,严查管制刀具、非法出版物、淫秽等违禁物品和未成年人上网情况,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对校园周边基础交通设施进行改造、维护,投入资金修建隔离护栏、施划交通标识标线,确保道路交通隐患及时销账清零。

  四是深化矛盾排查化解。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全面整合社区民警、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深入校园及周边地区进行拉网式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化解、提前处置各类涉校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调处化解涉校矛盾纠纷22起。

  坚持多维联防 铸牢校园安全防线

  一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构建意识防范屏障。结合“国际禁毒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宣传活动,组织民警深入校园内部、走进学生中间,通过多媒体演示、互动交流、情景模拟体验等多种形式,传授“反电诈”“防校园欺凌”“防盗抢”“远离黄赌毒”等法律知识技能。今年以来,安防演练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有效提升师生自我防护意识。

  二是加强安保力量配备,提升处置防范能力。积极协调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配齐配强校园保卫人员,做好新招录保安员身份核查、思想动态摸排、入职培训等工作,实现辖区校园保安员100%持证上岗。组织民警对校园保安员开展培训,强化安全防范、器械使用等业务技能,指导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三是加强防范设施建设,夯实内部防范阵地。切实提升校园“四防”设施普及率,推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学校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接入率,督促校园警务室配齐头盔、电筒、应急棍、脚叉、腰叉、盾牌等物防装备,全方位铸牢安全屏障。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