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莘县一对夫妇被“骗”七年!幕后黑手竟是自家人

2022-05-11 22: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鑫超 通讯员 刘鹏 聊城报道

  5月9日,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樱桃园中队收到袁旺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幽默地写着“长得真帅 破案真快”字样。

  袁旺是一起诈骗案的受害人,而骗他的人,也不是外人,竟然是他的表妹。

  因一时贪念将自己客户也是自己表亲的保费据为己有,导致对方患病住院后无法报销。落网后,年过五旬的谭辛,才知道自己犯下的错误有多严重,而她也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4月27日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樱桃园中队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嫌疑人谭辛投案自首,并将10万元保险费如数退还给受害人。如今谭辛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她和“特殊客户”的是非恩怨,却一时无法了结。

  客户7万元保费,她据为己有

  2009年12月,身为莘县某保险公司特聘业务员的谭辛,向其表哥袁旺、表嫂刘梅成功推销了一款保险业务,并约定袁旺夫妻俩每年缴纳1万元的保险费用。期限为10年。

  谭辛向自己的“特殊客户”承诺称,参保后,他们任何一人生病住院,均可以报销相关医疗费用,不仅如此,连续缴纳10年保费后,还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

  就这样,出于对谭辛的信任,袁旺夫妻二人遂决定参保,并连续3年以现金的形式,将保险费用全权交给谭辛办理。

  2011年10月,谭辛从保险公司离职后,继续收取表哥、表嫂第4年的保险费用。然而,这一次她并没有将钱存入袁旺的固定账户(每年的保险费用从该账户自动划扣),而是因为自己急需用钱,挪作了他用。

  一直到第5年,收取袁旺夫妻二人的保险费用之后,谭辛凑齐了两年的保费,一同存在表哥的固定账户中。一段时间之后,谭辛发现这两年的保险费用迟迟没有划扣,遂向保险公司询问原因。结果被告知,因为袁旺夫妻二人第4年的保险费用没有正常缴纳,所以需要他们本人亲自到保险公司缴纳滞纳金,方可续保。

  得知这一情况后,谭辛不仅没有告知表哥实情,反而将其账户的钱取出,再次挪作他用。之后几年,袁旺均按时将保险费交给谭辛她都是用同样的手段挪作他用。

  这一“骗”,就是7年,7万元钱。

  诈骗真相败露,她追悔莫及

  2019年,刘梅因病住院,原本想着有这份保险,可以报销一些费用,结果,却被保险公司拒绝。袁旺事后到保险公司咨询时方才得知,自己和老伴的保险费用只缴纳了3年,剩下7年的费用分文末缴。

  然而,就在袁旺找到谭辛讨要说法时,对方依然坚称保险费用足额缴纳,保险公司统计有误导致不能报销,甚至开始有意躲避袁旺的联系。

  2022年4月,长期索要保费未果的袁旺,在他人建议下去往公安机关报案。接到报警后,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樱桃园中队民警王文迅速进行侦查调查。4月27日,谭辛迫于压力将10万元保险费用如数退还受害人,并于同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目前,谭辛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时,她为自己的贪欲追悔莫及。

  “养老诈骗是指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它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和社会大局稳定。”王文提醒老年人,当需要办理保险业务时,一定要到相关部门咨询办理流程,千万不能轻信他人的“热心”代办服务,生活中,可以多关注一些相关政策和新闻。作为子女,发现老人被骗时,要耐心开导,并且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以便及时止损。

初审编辑:王潇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