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捂好老年人“钱袋子”!聊城东阿公安缜密侦破一起养老保险诈骗案

2022-05-10 14:3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廖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廖伟 通讯员 刘雨潇 聊城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近日,聊城东阿县公安局摸排线索、深挖细查,侦破一起以办理养老保险为由实施诈骗案件,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凯(男,33岁,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高集镇人)。

  摸排线索 细致研判
  东阿县公安局积极落实上级公安机关会议精神,迅速开展养老项目、服务、保险、帮扶等方面的线索摸排工作。4月24日,民警摸排辖区内相关保险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及其业务员时发现:某公司宣称能代缴代办养老保险,有诈骗嫌疑。发现线索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班人员认真核实细致查证,周密谋划,精心组织打击举措。

  缜密侦查 固定证据
  办案民警经侦查发现,该公司于2018年5月15日成立,在其实际控制人王某凯微信朋友圈以及某网络平台发现可以办理社会养老保险的虚假信息广告数条。办案民警一方面对被骗资金和账户进行分析研判,另一方面对嫌疑人作案时的网络信息进行追踪查询,办案民警日夜奋战、抽丝剥茧,案件终于取得重大突破,被骗群众不断浮现,人数多达32人。

  迅速抓捕 惊现真相
  据办案民警调查分析,嫌疑人没有“失踪”,仍在东阿正常生活。4月25日17时许,成功把犯罪嫌疑人王某凯抓获归案。经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某凯于2018年5月15日在东阿县成立一公司后,多次在其微信朋友圈及某网络平台发布关于可以办理社会养老保险的虚假信息广告,并向咨询群众承诺可以在外地省市企业办理虚假工资明细表、工作证明等,凭此虚假证明向当地劳动部门申请仲裁,仲裁后可在当地一次性补缴15年养老保险,男子60岁退休、女子55岁退休后可以领取退休金,以此引诱不明群众上当受骗。犯罪嫌疑人王某凯前后引诱共计32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案发前已退还部分欠款。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凯对明知自己不能代办代缴社会养老保险,仍发布不实信息对不明真相群众进行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初审编辑:迟晨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