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河“聚”变丨聊城有个科技创新“加油站”:赋能科技企业,助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

2022-05-06 1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志鹏

  编者按:

  山河“聚”变

  ——省会经济圈7市城市发展大型融媒体专题报道

  进入新时代,新一轮城市群竞争波澜壮阔。一张网、一串城,摊开齐鲁大地的嬗变地图,省会经济圈全新增长极正在加速形成,站在“一体化”发展的风口最顶端,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再迎重磅利好:彻底打通的交通动脉、迅速扩张的产业规模、自由流动的经济资源、蜂拥而至的高端人才……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省会经济圈的发展速度之快我们有目共睹,铺开的规划蓝图也让人充满期待。

  7个城市绵延在泰山脚下、依附在黄河岸边,像是7颗汇聚成串的璀璨明珠在山河间熠熠发光,这里有山有河有大海,这里有光有梦有星辰,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看了又看,值得去细描画卷。即日起,在省会经济圈所辖7市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频道、淄博频道、泰安频道、聊城频道、德州频道、滨州频道、东营频道联合推出重磅专题——《山河“聚”变——省会经济圈7市城市发展大型融媒体专题报道》,并详分为规划篇、经济篇、城建篇、生态篇、文旅篇,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呈现,并辅之以长图、H5、MG动画等新媒体形式,全程、全面、全新、全方位记录协同发展下的城市巨变,用力、用脑、用心、用热忱书写经济崛起中的风云激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汪晴 乔思亚 聊城报道

  在山东聊城,当科技型企业遇到资金难、科技成果转化难怎么办?面对这些疑惑,从2021年4月起,聊城高新区有一家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给出了“答案”,它专为企业“问诊把脉”,定制解决方案,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2020年6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7市一体化发展,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省会经济圈。

  2020年10月份,由省科技厅统一策划,济南、淄博、泰安、聊城等7市成立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科技创新联盟,整合7市资源,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为推进省会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聊城高新区管委会、聊城产业技术研究院及济南科金公司共同签署了山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聊城中心合作共建战略协议。

  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聊城中心的设立,正是践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山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在济南市外建立的首个区域赋能中心,借助省会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东风”,自2021年4月份正式运营以来,根据聊城高新区产业和企业需求,在科技金融服务、重点企业赋能服务、双招双引、企业管理提升、金融资源导入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作为一家科技金融类的创新型企业,科金聊城中心何以能够在促进省会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拥有“一席之地”?

  “科金聊城中心重点围绕科技金融、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推动聊城地区科技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搭建聊城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打造聊城市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促进省会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科金聊城中心负责人刘进宝说,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金融、资金等方面的困境,但又不知如何解决,而有了这个项目后,中心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私人化’的解决方案。

  创立初期,科金聊城中心针对解决科技企业资金难和科技成果转化难两大难题,树立这样的发展目标:链接国内外一线城市优质项目资源,针对聊城高新区管委会重点产业方向,招引优质项目落地聊城高新区;以驻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为基础,与聊城本地银行、投融资机构合作,搭聊城市“技术银行”及其运营体系,开展技术成果交流对接活动、本地科技企业调研活动;引导本地银行成立科创支行或开发科创产品,开展高质量投融资或银企对接活动......

聊城高新区管委会、聊城产研院与万人计划专家崔波教授进行项目落地推进交流

  过去一年,科金聊城中心科技在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加速、动能转换技术支撑、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保障等方面可谓是结出了硕果。“招引国外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产业领军等高层次人才项目5项;落地了包括高效农业、智慧化建设、家庭教育等方面科技类创新创业项目12项;初步完成了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以及本地企业发展融合......”

  刘进宝介绍,下一步,科金聊城中心将持续发挥聊城地区科技创新桥头堡作用,落实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深度融合科技、金融、人才资源,协同聊城地区优质企业与驻济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重点产业企业在科技赋能、业务合作等方面实现双向融合发展,助力聊城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