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阳谷交警学党史成果转化展示

2021-10-31 08: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培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培贞 聊城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阳谷交警秉承“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理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融警”为党建品牌,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规范。党史学习成果转化十大亮点,生动诠释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小型汽车准驾车型科目二、科目三考场建成,方便群众就近考试。

  为满足群众就近考试需求,阳谷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小型汽车准驾车型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中心并投入使用,目前为止,已有8021人实现了申请小型汽车准驾车型驾考不出县的梦想。大大方便了群众,也是全市第一家实现全科目考试的县级大队,获得群众好评如潮,体现了学党史教育的走深走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持续开展摩托车“当日通考”工作

  为了更好地方便广大群众考取摩托车驾驶证,阳谷交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实际行动创建“温暖型”警队,推行摩托车驾驶证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当日考核模式,目前为止,共“当日通考”了900多个摩托车驾驶证。为群众考取摩托车驾驶证提供了相当大的方便,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经济资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联五化”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机制,化解大量社会矛盾。

  阳谷交警秉承“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的理念,公安交警牵头,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联动协作,创新执行以“五联五化”为主要内涵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机制,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稳定,并获得全国推广。

图片

图片

图片

  道路交通事故远程快处系统,实现了“零接触”办案,方便了群众。

  针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双方无争议,只有车损或仅造成人员轻微交通事故,阳谷交警推行使用微信版的“零接触”道路交通事故远程快处系统。发生车祸后,如果符合轻微交通事故范畴,群众穿好反光衣、摆好反光锥、微信关注“阳谷交警”,即可和事故处理民警视频连线处理事故纠纷,另外,还适用于外地驾驶员远程询问案情。2021年以来至9月底,全县共使用快处1300余件,真正方便了群众。

图片

图片

  “戴盔”行动,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

  自今年阳谷交警开展“戴盔”行动,全县范围内劝导两三轮电动车、机动车佩戴安全头盔以来,阳谷交警不畏炎炎夏日,高温酷暑,创造了“3352”工作法,事故死亡率下降百分之近三十,从而全省电动自行车秩序整治现场推进会在阳谷召开。戴盔出行,成为阳谷文明交通新风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聊阳路作为全市示范路改道项目,获得省级肯定。

  聊阳路示范路改造工程,作为全县的重点项目,县政府投入四百万元,用于道路改道。阳谷交警请来了山东省交通学院专家来负责此项目的设计,并使用了无人机现场勘察与交通局、公路局等部门联合行动,整改道路隐患等,获得省评定小组的肯定与赞誉!

图片

图片

  开发网上申请货车临时通行证APP,为群众提供便利。

  阳谷交警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创新服务模式,今年元月份研发了货车临时通行证网上办理系统,并将服务端口嵌入了“阳谷交警”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网上申领货车通行证功能,成了全市第一家手机版申请货车临时通行证大队。截至目前,共办理网上通行证 16311个。

图片

  扎实推进“两路两车”、“畅安绿十字”工程向纵深发展。

  根据省、市会议精神,阳谷县扎实推进“两路两车”、“畅安绿十字”工程向纵深发展,发现隐患、消除隐患。阳谷交警大队、县交通局、县公安局等县交安委会员单位共同负责此项工作。坚持督导检查同步进行,抓好重点落实,重点车辆、重点卡位、重点全市等区域排查整改。真正把群众的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大学校周边环境科技投入,加强警校合作。

  为进一步改善学校周边道路的秩序管理工作,一方面,阳谷交警申请,县政府投资138万元,为全县85所中小学周边安装球机、减速带、标牌、高音号角等,并接入阳谷交警指挥中心,加强学校周边视频巡查,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另一方面,与学校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在做好日常“护学岗”工作同时,学校开学 、放假事宜提前沟通,安排警力,为广大师生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数字警务”十“网格管理”,探索实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

  面对农村交通安全管理这个全国性难题,在加强农村大喇叭宣传同时,阳谷交警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实行“数字警务”与“网格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戴盔”行动中,实行数字警务闭环管理同时,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主导作用,管理模式得到了实战检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阳谷交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实践人民交警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继续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描绘新蓝图。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