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高唐“救援达人”宋再飞:他是村上的名人,每年接到的救援电话就达600多个

2021-10-11 15: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静 通讯员 刘凯 聊城报道

  日前,聊城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公布,来自高唐的宋再飞位列其中。宋再飞为何能入选?他的闪光点在哪儿?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

  宋再飞夫妇从青岛回到聊城差不多六年时间。在这六年时间里,宋再飞夫妇每年接到的救援电话达到600余个,参与大大小小的汽车救援也有500余起,寒来暑往,不分白昼,特别是雨雪等恶劣天气,他们一直在路上。除了在高唐,临近县市区有车主打来求助电话,即使是深夜,夫妻俩依然奔走去救援。现如今,宋再飞的救援车从过去的一辆增加到了四辆,除了他们夫妇二人,在他店里工作的年轻人也受其影响,主动要求加入这支爱心救援队伍。修车容易,修心难。乐于助人,乐善好施的高唐夫妻,用一身技艺展现了小城大爱。在2019年度他被评选为第四届高唐“十佳道德模范”。

(车主送来锦旗)

  “你好宋师傅,我车坏在赵寨子这边的路上了,你看能过来吗?路是不好走”“好的,赵哥,马上过去,定位发给我。”对话中提到的宋师傅就是宋再飞汽修中心经理宋再飞。赵哥就是车主赵奎忠。在2020年1月7日,高唐下了一场大雪,足足15厘米厚,气温也降到-10℃,就在这种恶劣天气下,回老家看望父母的赵奎忠,在开车途径赵寨子镇一个小坡道路时,车辆发生侧滑,车轮还有十几公分就要滑到右侧的路边沟中,吓得赵奎忠直冒冷汗,十分焦急的赵奎忠拿起电话想给宋再飞打个电话可是他又放下了,“这个电话打还是不打?”赵奎忠犹豫了一会儿,以赵奎忠对他宋再飞的了解,电话打了肯定会来救援,可是路上都是雪,不打他就走不了,总不能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过夜吧。犹豫了一会还是拨通了宋再飞的救援电话,电话中宋再飞提醒赵奎忠“先把手刹拉好,然后在附近找几块砖把轮胎掩住,防止车辆再次侧滑。”说时迟那时快,宋再飞开着四驱越野车就来到了,经过他们共同的努力,车辆成功脱险,在宋再飞开车的护送下赵奎忠成功回到了家,到家后赵奎忠要给他掏钱,却被宋再飞回绝了,甚至都没有来地及应邀上楼暖和一会儿就奔向了下一个救援点……

  赵奎忠为表达宋再飞的无私帮助,2月23日这天把写有“技术精湛为民生、服务热情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宋再飞汽修中心,以表感谢。

  说起高唐夫妻免费汽车救援这事儿,宋再飞总是搓着手说:“都是小事,没啥可说的”,可就是这在他看来没啥可说的小事却往往让被帮助的当事人满怀感动,有时甚至热泪盈眶。

(疫情期间救援车辆200余台)

  “你好宋师傅,我是汇鑫街道的工作人员,今天去单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停在楼下的汽车打不着了,能过来一下吗?”连日来,在高唐县汇鑫街道三里岔村做汽修的宋再飞团队一直奔波于汽车救援的路上。“车上的救援工具很全,能现场解决的我们就现场给车主解决,比如说更换备用胎,车辆亏电连接备用电瓶启动这类的就可以现场解决,像复杂的缺缸、清洗节气门、钣金修复等就要拖到修理厂了。”宋再飞介绍说。从除夕到现在夫妻俩已经免费提供汽车救援服务200余辆。因为是免费救援,不换件不收费,所以别看他每天这么忙碌,其实真没有赚到钱。当记者问到宋再飞“大伙儿都在家不出去,你还出去救援,你不怕吗?”他告诉记者,“在大年初二,我就和媳妇商量要不我俩带上工具开车去武汉吧,”宋再飞向妻子刘金花说起这事时,妻子刘金花也想去,可是他俩仔细想了想,要是去了,家里的这些需要他们帮助的车主怎么办,“咱们这里疫情期间人员管控,车辆也都会放置很长会时间,到时肯定会有很多的车抛锚。”妻子刘金花给宋再飞分析了现在的情况后决定,“还是在家成立抗击疫情救援队吧。”于是他们抓紧购置了防护服和口罩等防护物资,同时又多备了些车辆启动电瓶等急需维修件。

(向党组织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面对突入齐来的疫情风暴,他毅然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2月21日上午10时,宋再飞拿着写的工工整整的入党申请书走到汇鑫街道三里岔村执勤点上找到支部书记郭洪强,郑重的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彰显出了坚定有力的信念、感人肺腑的真情,表露出新时代热心青年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接受考验的迫切愿望。

  “疫情来袭,每名党员冲锋在前,不畏艰难挑起一线大任。作为一名有志青年,作为一名汽车修理工,我用我的本领服务群众,立志与党员同志一起战斗在前线。”宋再飞在入党申请中说道。

  宋再飞的老家并不在三里岔村,但三里岔村的党员群众把宋再飞视为一家人,宋再飞也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平时村里的群众到他这来焊个东西从不收费,村里的汽车维修保养他也都是全包,只收取材料费。“小宋的热心肠在我们村上是出了名的,经常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三里岔村扶贫专干李庆云竖起大拇指说道。在去年8月份的暴雨中,村内积水严重,宋再飞第一时间安装两台抽水泵帮助村里向外排水,这次的疫情他不忘村里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给三里岔村捐赠了四套防护服和一箱牛奶,用于村口执勤人员的防护。

  在问起宋再飞为何此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时,他坚定地说:“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身边的党员纷纷响应党支部号召,我在村里的村村响广播刚听到党员同志集合的号令,立马他们就冲锋在了各个街口开始封路执勤,进出各个居民家开始排查,行到之快让我动容。”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