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凤祥集团建企30周年-实业报国发展为民的使命担当

2021-09-28 11:48:30 来源:  作者: 张若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培贞 聊城报道

  30年披荆斩棘,30年初心未变。实业报国、发展为民,是新凤祥集团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持续发展、基业长青的法宝。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新凤祥集团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加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定扛起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中国民企担当。

  “无论走多远,我们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实业报国的初心、发展为民的使命。”在新凤祥集团迎来30岁生日之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学景满怀深情地说,“我们始终坚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致力成为负责任和受人尊重的企业集团。”

  这份铭于心、践于行的信念,让新凤祥集团30年历程走得格外踏实。从一个良种鸡场,发展成为拥有凤祥食品、祥光有色金属两大实体产业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从带动父老乡亲养鸡致富,到以三产融合推动农民群众享受更高品质生活,新凤祥集团走出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描绘着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时代的年轮,铭刻奋斗者的足迹。30年来,新凤祥集团植根农村,心系农民,通过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直接安排就业近2万人,辐射种植、养殖、加工、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从业农民近20万人,年增加社会效益约30亿元。

  食安为天

  匠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7月16日,随着一声清脆的锣鸣,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在港股上市的全产业链鸡肉食品企业。这份荣耀的背后,是一串坚定而自信的闪光足印。

  时钟拨回1991年,改革开放浪潮迭起。这一年,怀揣带领农民共同富裕梦想的刘学景顺势而为,在阳谷县安乐镇刘庙村建起第一个良种鸡场。随后,相继建起了商品鸡场、饲料厂、屠宰分割厂、熟制品加工厂……一跃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0年来,凤祥股份以匠心守护着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也以新技术、新模式、新标准促进了行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深耕行业30年,凤祥股份已成为全球白羽肉鸡养殖标杆。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养殖远程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凤祥股份在同行业率先开启“智慧养殖”新模式,解决了自动化程度低、数据分散等行业痛点。在现代化智慧养殖场里,不仅可以实现对温度、湿度、静压、采食量、饮水量、通风等关键指标进行24小时不间断远程管控,还可以根据中国二十四节气自动调节相关指标,结合当下气候特点给出更适宜的养殖方案。得益于不断引入新技术与传统养殖相结合,凤祥股份已连续5年刷新种禽繁育的世界纪录。

  凤祥股份打造了“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食品安全体系,形成了卓越的全产业链管控能力,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我国第一家拥有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区和无新城疫小区的肉鸡企业。凤祥食品被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选定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同时出口欧盟、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凤祥股份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积极求变,创新破局行业发展,通过构建全球化研发体系,引领中国鸡肉消费转型升级。依托“阳谷—上海—东京”三地食品研发中心的优势,凤祥股份旗下“优形”品牌在我国鸡肉消费领域开辟了即食鸡胸肉这一全新赛道,并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截至2021年4月,“优形”即食鸡胸肉产品累计销量突破1亿包;“6·18”期间,“优形”产品蝉联天猫、京东双平台同品类销售冠军;今年上半年,“优形”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95%,已超过2020年全年销售额。

  创新驱动

  擦亮绿色发展生态底色

  2020年8月11日,祥光旋浮冶炼技术及喷嘴设备,成功应用于美国力拓肯尼科特公司。这是中国铜冶炼关键技术与装备第一次出口发达国家取得成功,实现了由技术引进向技术输出的历史跨越,成为中国铜冶炼行业的里程碑。

  在美国肯尼科特铜冶炼厂里跳动的“中国芯”,正是来自新凤祥集团旗下另一实体产业——祥光铜业。祥光铜业不仅与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一同获授我国建设项目环保最高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而且在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中,祥光铜业更是被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标志企业被重点报道。

  杀鸡的怎么会炼铜?怎么还能“炼”出这么大的名堂?这些问题,要到祥光铜业的发展中寻找答案。

  祥光铜业成立伊始,就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最高原则,这源于创始人刘学景的乡土情怀。在祥光铜业建立之初,刘学景顶着巨大的资金压力,果断选择上马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双闪”技术,只因该技术在环保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但却使企业在引进设备方面多付出10多亿元。“办企业就要对得起这片土地,对得起老百姓,这样的话我们才能长远,心里才踏实。”刘学景表示。

  “双闪”技术存在的瓶颈问题和巨额技术许可费,极大制约了中国铜冶炼行业的发展。为此,祥光铜业果断开展自主创新,2009年5月祥光旋浮冶炼技术成功面世,一举打破国外对铜冶炼核心技术长达60年的垄断,使我国铜冶炼技术跃升至国际领先水平。依托该技术,祥光铜业先后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成为世界上单系统产能最大的现代化绿色铜冶炼厂。

  除了美国肯尼科特铜冶炼厂,祥光旋浮冶炼技术及设备还在中国黄金集团、白银有色金属集团、中铜东南铜业以及塞尔维亚的紫金波尔铜业等多家企业得到了成功应用。

  绿色是祥光铜业的底色。从2007年建成投产以来,祥光铜业在环保方面累计投入超过9亿元。通过技术创新,企业不仅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将铜冶炼过程中的“三废”吃干榨净。祥光铜业在全国同行业率先达到铜冶炼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超低排放A级企业,成为工信部评定的国家级绿色工厂、有色金属行业能效及环保标杆企业。

  初心如磐

  以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每天7点多钟,阳谷县安乐镇西李楼村就会形成一个出行小高峰,村民们正前往新凤祥集团各产业公司上班。“骑电动自行车,也就20分钟。”西李楼村党支部书记李运法说,“除了老人孩子,村里上班族能占到一半。几乎家家都有,甚至一家两三口都在那里上班。”

  记者了解到,这些村民拿四五千元的月工资很普遍,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个人在企业上班,农户年收入十五六万元也挺正常。而像这样的村庄,在新凤祥集团周边有很多。

  “我原本就是个农民,知道农民挣钱不容易。我是一名党员,有责任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全国人大代表刘学景感慨道。作为一家生于乡村、发展重心也从未离开乡村的企业,新凤祥集团对家乡怀着最朴素的感情,努力用农业工业双轮驱动发展,带头助力乡村振兴,让家乡父老吃好“产业饭”。

  建厂初期,新凤祥集团实行“公司+农户”的肉鸡养殖模式,带动农民发家致富;中期采用“公司+现代化养殖场”养殖模式,从源头上确保了食品安全。把曾经的养殖户培养成高技能饲养员,一人一批次能养5万—8万只鸡,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产业升级带来的高收入。

  为帮助周边农民群众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新凤祥集团成立了教育培训学校,通过培训,让农村职工都能掌握一技之长。目前,新凤祥集团员工近2万人,其中周边农村职工占员工总数的87%。

  一业兴,百业旺。目前,在新凤祥集团两大实体产业带动下,阳谷伏城迅速崛起,正在打造一座可容纳10万人以上的产业之城、健康之城、生态之城。同时,以鲁西南医院为依托,正在发展阳谷伏城医养结合大健康产业,其中伏城医养中心·长寿村已于去年全面运营,加快构建全域适老化全生命周期医养产业链,打造北方独具特色的智慧养老基地,致力成为中国医养健康产业新标杆。

  “想上学,家门口有学校;需看病,家门口有医院;年纪大了也不怕,有一种幸福叫家门口养老。”在阳谷伏城,优质教育、医疗和养老资源的下沉,让农民切身体验到了高品质生活服务,顺应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继续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新凤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志光表示,“企业的终极使命,是让这个世界更美好,我们永远愿意去做更多。”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