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就是山东 | 又见聊城“棚二代”:正在谋划乡村振兴升级版

2021-09-23 17: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李新民 聊城报道

  9月23日上午,聊城市“唱响家乡美·特色乡村行”跨平台融媒体联动网络直播活动暨网络名人线下观摩活动启动。时值农民丰收节,聊城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一排排蔬菜大棚在秋日阳光照射下,像海浪在奔波。对于各地蔬菜批发商而言,耿店绝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被称为“鲁西小寿光”的耿店村,凭借其近20年蔬菜大棚的发展历程,取得乡村振兴“大丰收”。

  1996年,耿店开始种植蔬菜大棚,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介绍,当时村里发展的都是老式大棚,老百姓也不懂种植,效益越来越低,越来越干不下去。2002年耿遵珠当选支部书记,通过各地走访学习,从种植芸豆改茬种植黄瓜,让老百姓挣到了钱,并通过近二十年的摸索,打造成了“周边村民都羡慕的村庄”。

  今年4月28日,身患残疾的“棚二代”耿付征在村民以及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的祝福下,迎娶了心爱的姑娘。1990年出生的耿付征,由于自幼脊柱弯曲,初中毕业后,在临清、茌平等地从事电脑维修、销售等工作。2011年,耿店村大棚蔬菜产业兴起,许多年轻人纷纷返乡“种大棚”,并取得了收益,看到希望的耿付征也萌生了回村创业的想法。

  “只2019年一年的时间,我就添置了一套楼房和一辆汽车,这只是能看得见摸得着的,还有其他一些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改变”。说起自己种植大棚以来的收获,耿付征很是自豪。不仅如此,挣到钱后,耿付征也自信了许多,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耿付征又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目前村里最年轻的党员。

  “有个好事业,住上新楼房,买辆小轿车,加入中国共产党,娶个好媳妇”,这曾是耿付征在返乡创业时,给自己规划的五个目标,如今,当初目标都已完成的他,也正向着新的梦想出发。

  “生活有品质,收入有保障,配套服务好,这三个条件我们做到了,自然就会吸引年轻人回家”。耿遵珠说,如今,回村创业的青年越来越多,耿店村也在逐步发展中,建设了住宅楼、养老院、学校等设施,让年轻人真正放心回乡创业。

  每天傍晚,耿店社区的广场便热闹起来,跳广场舞的、带孩子玩耍的,络绎不绝。2010年,耿店村建起第一栋居住楼房,部分村民实现了“住楼房”的愿望,今年,耿店第五期楼房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意味着,不仅耿店村村民都已住上楼房,还吸引了外村居民前来居住。“住进楼里干净多了,村民都在一个小区里,平时下来拉拉呱,感觉日子越过越好了”,正在广场带孙子玩耍的耿遵良高兴地说。

  “原来我们都在老房子里居住,每到下雨的时候,院子里很泥泞,现在干净多了,都住上了楼房,而且每家每户都有马桶,方便多了,以前哪想过农村能发展成这样”,耿店村村民耿付奇说,从2010年开始建设楼房以来,十一年间,耿店村一直在发展,相信未来耿店也将发展的更好。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如今,随着“棚二代”这一乡村振兴生力军的奋起发展,“人才蓄水池”也为耿店村的振兴注入活力,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未然呈现。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