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倡树网络新风!聊城市网络素养教育活动走进东昌府区向阳社区

2021-09-14 21:48: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见习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践行网络文明规范,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动员各界倡树网络文明新风,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9月14日下午,“争做水城好网民”聊城市网络素养教育活动走进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向阳社区。

  据了解,本次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活动由中共聊城市委宣传部、中共聊城市委网信办、聊城市文明办、共青团聊城市委主办,东昌府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团区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古楼街道向阳社区共同承办。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网络文明宣传展板,循环播放网络文明宣传片等形式,向居民传播网络安全知识。

  “大姨,上网的时候一定得注意安全,来源不明的链接一定不要点开”“在网络上不要随意辱骂别人……”活动中,志愿者们一边向居民发放《网络文明倡议书》、《网络安全手册》,一边向居民介绍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知识,提醒居民自觉提升网络素养。活动还设置了网络文明留影墙、电子点赞器等,居民通过拍照、发朋友圈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网络文明建设的相关信息。

  “‘在网络社区中遇到谩骂、恐吓等现象,你应该非常生气且针锋相对,同样辱骂对方’这个说法是对是错,哪位朋友回答一下?”在“乡村放歌”志愿服务队节目表演的过程中,主持人还穿插着向居民提问网络文明知识,听到问题后,居民都争着回答。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网络文明知识》答题区,参与有奖竞答的居民都能获得刻有“网络文明,你我同行”和山东网络文明周标识的葫芦奖品,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网络现在发展这么快,我们老年人很容易发生上当受骗的情况,这种网络文明、网络安全的知识应该多多宣传。”来自东昌府区向阳社区颐馨苑小区的郭大爷说。

  同时,十九大党代表、高级农艺师、“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杜立芝走进社区,为居民开展“好网民”故事分享。活动也邀请到市委讲师团红色挎包宣讲队员,用生动的语言为社区居民讲述了“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理论宣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知识。

  活动在社区群众集体演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落下帷幕。提高网络文明素养是一个动态过程。共建网络文明,需要每个公民一“网”情深,聚网络同心之力。通过此次活动,让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理念深入每个社区居民心中,让市民不仅学到了安全上网的知识,也增强了自觉抵御不良信息,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