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阿:厚植廉洁文化“土壤”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2021-09-09 20:0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侯晓

  “张楼新村廉洁文化建设整体规划为四大主题板块,即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广场、家风家训广场、廉政楹联长廊,以文化浸润传递清廉、涵养正气。”日前,山东省东阿县陈集镇党委书记朱斌介绍说,张楼村借着清廉村居建设的东风,让老村既有了“颜值”又有了“廉值”。

  近年来,东阿县纪委监委不断丰富时代内涵,创建“啄木鸟”廉洁品牌,把清廉村居建设理念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将全县12个社区及部分新村作为“清廉村居”试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廉洁活力”。

  融合共促,织密监督网络

  东阿县纪委监委将“啄木鸟”廉洁品牌融入到了“清廉村居”建设,在“清廉村居”试点村创建“啄木鸟”服务中心,中心分为“一站三室一讲堂”,即“啄木鸟”服务站、调解室、清风茶话室、清风书屋和清风讲堂,是收集社情民意、接受群众政策咨询和信访举报,开展谈心谈话、普纪普法宣传教育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场所。

  另外,东阿县纪委监委整合社区、新村监督力量,将“啄木鸟”服务站与原有的村监会队伍有机融合,依托村级网格管理机制,招募老党员、网格员、胡同长等纳入“啄木鸟”志愿队,组建“1+2+N”队伍架构,即由社区、新村纪委书记兼任站长,2名社区工作者或村监会成员,N名“啄木鸟”志愿者组成,开展日常监督、廉情信息收集等工作,织密了村级监督网络。

  “‘啄木鸟’服务站发挥近距离优势,厚植‘清廉根基’,自成立以来全镇信访量下降了22.4%。”东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曲绪强介绍说。

  “软硬”兼施,强化廉政教育

  为把廉洁文化“硬支撑”化身工作“软实力”,东阿县纪委监委组建“清风化雨”宣讲团,聚焦“传承经典故事,弘扬廉洁文化”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社区、村居等进行宣讲,并充分融入东阿符号,将红色故事、廉洁人物和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一体推进“三不”。

  截至目前,“清风化雨”宣讲团已宣讲10余次,受教育300余人次。结合村级妇联组织,以新村为单位,每月组织一次由镇(街)纪(工)委或“啄木鸟”服务站工作人员及群众参加的“清风茶会”活动,让大家都积极了解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用情用力,筑牢家庭防线

  东阿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进村居与进家庭联动结合,组织村级党员干部家属分批次观看《失控的微权力》《护航脱贫攻坚》等披露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片,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大桥镇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张楼新村“廉洁村居”,让党员干部家属以清醒的头脑、高度的警觉,当好“廉内助”。

  东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李梦晓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广度与深度,在全县12个社区、69个新村全面建成‘廉洁村居’,让清廉好家风、好民风、好社风蔚然成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