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莘县:瓜果“住”进育苗大棚 闲置资源变身“聚宝盆”

2021-05-14 09:3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鑫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鑫超 莘县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聊城莘县魏庄镇同利种苗厂利用育苗淡季,在育苗大棚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高附加值瓜果,亩产值可达两万六千余元,使闲置资源成为增收致富的“聚宝盆”。5月13日上午,莘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多家种苗生产经营单位一同来到魏庄镇同利种苗厂,对其先进的种植模式、技术进行参观学习。

  走进育苗棚,一股甜瓜特有的香气沁人心脾,放眼望去,一个挨着一个的袋子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每个袋子里装着半袋基质和1至2株甜瓜苗,密密麻麻的甜瓜挂在枝头,甚是好看。“3、4、5月份是甜瓜育苗的淡季,为了提高大棚的综合利用价值,我们利用大棚‘闲置’的这几个月,通过无土栽培技术种植博洋系列甜瓜,收益非常可观。”种苗厂负责人王同利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样既可以盘活闲置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也可以为种苗厂的工人们提供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无土栽培有什么好处呢,对提升产品质量有没有帮助呢?王同利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无土栽培的作物长势旺盛,产量高,而且植株根部不易产生任何病虫害,也很少发生细菌性病害,但无土栽培也存在种植成本高和管控技术高两个难题,种苗厂依托现有的闲置育苗棚和育苗使用过的基质、养料袋子,使用基质栽培技术,轻松解决了这两个难题”。

  据了解,无土栽培不用土壤,是用其他代替物进行培养,比如水培、雾(气)培、基质栽培等。其中基质栽培推广面积最大,它是将作物的根系固定在有机或无机的基质中,将栽培基质装入塑料袋或铺于栽培沟槽。同利种苗厂就是利用的这一栽培技术,其不仅能够使资源充分利用,实现收益最大化,还能够推动现代农业的探索发展。

  活动现场,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还向种苗生产经营单位宣传了《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的知识,并发放蔬菜种苗安全生产承诺书,要求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组织架构,明确安全生产岗位职责,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各场所安全隐患,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参观结束后,各种苗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不仅拓宽了自己对于本单位产业发展的思路,也学到了一些育苗新知识、好经验,待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加以利用,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确保种苗行业生产安全、规范、有序。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聊城袁志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