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阳谷张秋镇:“两委”换届走好“三步棋”

2021-05-06 17:3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培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培贞 通讯员 徐道泉 商贺 阳谷报道

  为顺利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聊城张秋镇党委及早谋划,提前行动,精心组织,深入调查研究,压实工作责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与各支部书记谈心谈话,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分析研判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拓宽选人渠道。充分运用“四雁工程”成果,进一步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注重从退役军人、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本乡本土村非正式在编人员、社区专职工作者、专职网格员等群体中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可从退休公职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医村教中选拔。支持符合条件的村团组织书记、妇联主席和优秀“乡村好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镇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

  严格审核把关。严格落实资格联审机制,联审一般自下而上进行,即村对村“两委”人选资格条件进行全面审查后,由镇级党委组织部门、民政部门会同纪委监委机关、政法、公安等部门(单位)进行联合审查,提出书面审查结论后书面反馈给村。坚决杜绝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非法宗教的组织者、实施者、参与者等进入村“两委”班子。坚持和完善村“两委”成员近亲属回避制度。结合换届工作“回头看”,建立联审倒查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把关不严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优化班子结构。本着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村级支出的原则,合理确定村“两委”班子职数,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率,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中党员应当占一定比例。保证每个村“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较上届有一定提高。力争通过换届,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

  据了解,聊城张秋镇本届村两委换届效果良好,使村两委班子更加团结向上,让群众更用户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为张秋镇今后发展打下坚实的领导基础。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长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