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茌平区韩屯镇:“政府+企业”打通技改“任督二脉”

2021-03-04 08:4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永亮 通讯员 米雪 茌平报道

  “由粗加工到细生产、精制作,这条高技术生产线的引进将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拉长了企业生产链条,将下游精细加工纳入企业生产步骤,扩大了规模,企业效益将大幅增长,”茌平浩鑫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理宋凯在新腾空的车间内向茌平区韩屯镇党委书记杨光斌展示了新生产线的平面效果图,对于未来的发展宋凯充满信心。

  茌平浩鑫实业有限公司位于茌平区韩屯镇,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白刚玉生产企业,生产的白刚玉为大块型,为粗放型生产企业,因市场需求大于供给,企业效益较好,2020年企业年产值达3亿6千多万,缴纳税费730万元成为当地的主要税源之一。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逐渐意识到粗放式生产将不适应市场发展规律,企业技术改造势在必行。

  为全面推进企业技改,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该镇政府积极与企业互通互联,帮助企业解决技改难题。

  强根固魂,打通技改“人才”脉。公司采纳了镇政府的“人才强基”策略,通过“外聘与合作”的模式,建设了一支学者型生产管理技术型人才团队。一方面外聘行业的技术专家为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接桥,完成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对接。行业人才的不断注入为企业发展带来无尽的希望,同时,公司投资组建了科研中心,培养了一批专业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科研人员。镇党委书记杨光斌说:“前期的人才储备为技术改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生产线的引进便是人才引进的直观成果,也拉开了企业技改的序幕。高技术生产线投入使用后,企业的年产值将增幅50%,也将拉动全镇经济大幅度提升”。

  上下齐发,打通技改“人工”脉。技改后对工人素质、能力等各方面要求也提高了,聘用新时代工人成为企业技改后需面对的新问题。该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方式为企业储备劳动力资源。线下招聘依照就近原则在各村内进行广泛宣传,以此带动劳动力就地就业率,镇人社部门不定期利用显示屏发布招工信息。线上招聘以依托各网络平台为主要形式,适时发布信息。宋凯表示生产线招工信息发布后,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报名,以当地人为主,其中不乏在家待业的大学生,用工问题已基本解决。

  政府出面解决了企业人才缺、招工难的难题,为企业的技术改进革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加快了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进程,除浩鑫实业的高技术生产线,鑫航实业的光谱实验室、福顺鸿面业引进德国高端生产设备、温氏畜牧生态高效养殖……一桩桩技改实例如雨后春笋般浮现,已逐渐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手段,也终将带动镇域经济再次腾飞。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