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脚步丈量扶贫路,打造星级样板村——聊城市茌平区韩屯镇常庄村第一书记张维忠侧记

2021-03-04 08:47: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永亮 通讯员 米雪 茌平报道

  从村民口中的“大官”,到如今的“好书记”,聊城市茌平区韩屯镇常庄村省派第一书记张维忠回想起2019年4月初到村子时村民的议论,仍觉得有些尴尬。这位“大官”任职于一家国企公司,这是他第二次接受第一书记工作。

  为了转变村民的思想,张维忠到村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全村138户、487人的详细情况,4本工作日志上的文字密密麻麻。讲自己、讲政策、讲规划、讲怎么干、讲未来,让村民觉得这个“官”和其他的不一样。通过走访,张维忠也迅速摸清了常庄村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后期工作的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首抓党建聚党心

  “张书记为我戴党徽时,心情很激动,这种心情在入党时有过,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啊,”75岁的老党员王立常回想起2019年的那个“七一”双眼竟有些湿润。为转变党员思想,激发党员干事热情,张维忠利用“七一”建党节,组织了“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给23位党员佩戴了党徽,发放了慰问品。党员“亮身份”活动中他定制了“党员之家”门牌,亲自走到每一名党员家中,把象征党员光荣身份的门牌郑重地钉在了大门显眼处。在每个重要节日他都会带领党员共同组织群众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以此增强了党员党性,拉进了干群关系,齐唱国歌的时,全村上下一心的凝聚力油然而生。现如今,23名党员能切实履行党员职责,主动投入到村级事务中,并积极参加党员活动,成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先锋队、风向标。2020年初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有党员主动捐款,购买防疫物资、为贫困户消毒、凛冽的寒风中在村口值班,一幕幕自发的行为令人动容,胸前的党徽在冬日的照耀下熠熠生光!

  小处着手赢民心

  这两年,只要天气好,80多岁的常宝贵大爷就会到胡同口等一个人,那人便是张书记。常大爷是村里的五保户,常年的独居生活使老人的精神日渐萎靡。常大爷记得在那个充满阳光的早上,那个“大官”来到了他的家里,“和张书记说的那些话,比我这几年说的话都多”,常大爷觉得生活有了变化。自那天后,隔三差五张维忠就会到常大爷家中,聊天、打扫卫生、通下水道、整理床铺、买东西……胡同口的常大爷也成了张维忠的牵挂。

  80多岁的许庆兰大娘逢人就要讲一讲她与邻居的宅基问题,见到张维忠她自然也要说一说。经了解,原来村子里早就给俩家人调解了矛盾,老人却因“不懂”一直以为村干部不给她解决,第二天,张维忠就拿着相关政策、条例的书本来到许大娘家中,寥寥几句话的解释令老人豁然开朗,心病没有了,她还特意给张书记送去了一面锦旗,这面锦旗也成了张维忠的一面警示旗,让他真正明白了“群众之事无小事”。有村民叫他“红娘”,因为他是矛盾调解员,他哈哈大笑说自己成“媒婆”了,他知道这是村民对他的信任,更是他的职责。

  产业兴旺摘穷帽

  “14年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时,村集体收入仅1万元,到去年已达到了15万,张书记带来了资金,也找准了门路,带领干部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去年我们村头一年没有收取村民水费,减轻了农民负担,这也多亏了张书记,”常庄村支部书记王光明说。据了解,张维忠利用专项扶贫产业项目资金100万元,实施项目托管模式,在“鲁西小寿光”贾寨镇耿店村高效蔬菜温室基地建设了高效集约式温室大棚,每年产生收益近8万余元,除了大棚,张维忠还帮助落实了20万资金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收益近3万元。按照差异化分配原则,每个贫困户还收到了项目分红。精准的产业项目成为脱贫摘帽的主要方式,也使常庄村成为当地有名的脱贫攻坚样板村。

  美化环境促文明

  走进游园,绿绿的草坪、弯弯曲曲的石子路、整齐划一的路灯,健身器材旁一群孩子嬉笑打闹、石桌石凳旁老大爷们切磋棋艺,跳广场舞的阿姨们意气风发,为改善村居环境,丰富群众娱乐文化生活,张维忠利用闲置的空宅,在村里建起了两处游园,俨然成了村里的“CBD”。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次路过“文明一条街”王奶奶都会将墙画上的字读给小孙子听,小孙子歪着脑袋认真跟读。除了精美的墙画,如今的常庄村路灯、沥青路、绿化带、垃圾箱、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民风更加淳朴,村风更加正派,星级宜居环境带给百姓满满的幸福感。

  支书王广明说:“村子的变化,人人都能看到,也都能感受到,是张书记成就了我们。”而张维忠却说自己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支部,赶上了一群好党员,赶上了一群渴望幸福、努力奋斗的村民。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