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1名个人、2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2021-02-26 09:05:49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王同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东阿县人民医院、中共莘县古城镇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我市1名个人、2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同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东阿县人民医院、中共莘县古城镇委员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王同章:“绣花”功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在市扶贫开发办工作期间,他团结带领广大扶贫干部苦干实干,迅速打开了工作新局面。工作中,他把精准理念和“绣花”功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部署开展了脱贫攻坚规范提升、“扶贫政策集中宣传月”等活动,构建了“邻里互助+集中供养+日间照料”等扶贫体系,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他还首创了“遍访找问题、解剖找症结、挂牌促整改”三步工作法,推动扶贫领域问题见底清零。创新实践的规模农场就业工场“两场同建”、贫困村党支部和城镇社区“村社共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消费扶贫等模式,都在全省率先取得突破或予以推广。

  在王同章的带领下,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在2019年度全省扶贫工作考核中,聊城市在上年垫底的背景下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2020年度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年中督查中,聊城市成为唯一零问题的市;11月底,以满分成绩通过全省脱贫攻坚评估验收。

图片

  东阿县人民医院:让老百姓就医感到温暖、受到尊重

  脱贫攻坚以来,东阿县人民医院组建了健康扶贫管理中心,开通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建立健康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全链条、全环节实现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同时,精准减免医疗费用,共减免费用1.49万人次、金额116.9万元,为455名贫困白内障、严重精神障碍等患者实施免费治疗或服药管理。

  “下一步,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脱贫不脱政策,优化便民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开通全链条、全环节绿色通道,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感到温暖,受到尊重。”东阿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院长孟祥宝表示。

图片

  中共莘县古城镇委员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征程的起点

  “荣誉的背后是广大基层扶贫干部的默默奉献和辛苦付出,是广大贫困群众的不甘落后、自立自强。比如我们的五里后、徐楼两个村庄,流转土地建起了蔬菜大棚,发展了产业,亩均收入从两千元增加到四万元,拔掉了穷根。”聊城市莘县古城镇党委书记李景颜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古城镇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开展产业扶贫,实施大棚蔬菜等扶贫项目,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征程的起点,在下一步工作中,古城镇党委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稳扎稳打、加力加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图片

  记者了解到,2016年,聊城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万户、24.9万人,经过五年奋战,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76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7.33万户、13.99万“已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661元增长到2020年的8889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