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提闸放水保春灌

2021-02-19 10:09:35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眼下,到了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聊城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指导群众做好春灌工作,确保丰产增收。

  去年冬季以来,聊城无有效降水,春节期间,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土壤失墒加快。当前正值小麦返青关键时期,市水利局组织人员对引黄灌区、两河扬水站的设备、机具以及沿河闸门进行维修养护,确保可以随时提水灌溉,力争早引水、多蓄水、早放水,为春灌工作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

  为保障供水及时畅通,位山灌区完成了西输沙渠复式断面改造和东西连渠、二干渠、三干渠衬砌疏浚治理,综合整治渠道近40公里;实施了位山引黄闸前和总干渠清淤疏浚,清淤土方30万立方米,及时清理各干支渠引水口门淤堵,大幅度改善了输水条件。2月3日,黄河山东河段全线平稳开河,本年度山东河段封河历时28天,共封河52段139.2千米,本次开河为文开河,凌情发展平稳,没有发生险情。截至2月5日10时,黄河累计封河长度达861.3千米,较前一日减少16.1千米,宁夏河段、山东河段已无流凌。位山灌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坚守春灌供水一线,严格执行供水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供水期间工程巡查、检查。坚持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推行上下游、左右岸轮灌相结合等措施,优先向边远高亢、旱情严重地区供水。组织灌溉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开展春灌宣传,发动群众抢抓时机浇好小麦返青水,讲解节水灌溉知识,了解群众用水困难,及时改进灌溉服务。

  市河道工程管理处及早安排,针对当前旱情和河道蓄水情况,编制完善了徒骇河、马颊河灌区春灌预案,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沿河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水利工程启闭灵活、运行良好;建立健全测水量水管理网络,沿河基层管理单位分别设置了测水量水技术人员,技术人员经常深入河道和沿河灌溉现场,查看河道工程运行及水源情况,了解农民灌溉用水需求;根据沿河需求情况,协调灌区上下游,充分利用沿河拦河闸(坝),科学合理地调配水资源,尽可能扩大引河灌溉面积。当前,我市徒骇河、马颊河两河蓄水良好,徒骇河刘桥段闸前水位3.57米,马颊河李奇段闸前水位3.45米。针对当前旱情,2月9日,市河道管理处郭庄扬水站开机提水,徒、马两河沿岸相关引河闸门全部提起,提前抢引水源,以满足沿河流域农田灌溉需求。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