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家灯火的幸福,他们守护

2021-02-18 14:49:26 来源:  作者:

  对大多数人来说,过年是团圆的时刻;对一些人来说,过年是忙碌的日子。

  新春佳节,水城大地到处是红红火火的喜庆场景。灯火通明、亲人团聚,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霓虹闪烁。而在这个本该卸下一年疲惫、尽情享受闲暇的节日里,仍有一些人奋战在工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新年的希望;仍有一些人值守在一线,用自己的忙碌守护万家的团圆。

  他们在工地车间谱写奉献之歌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二,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在位于开发区的黑龙江路徒骇河大桥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进行现浇梁板工程施工,这标志着黑龙江路徒骇河大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与不远处滨河大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构成一幅生机勃勃的“年忙图”。中建八局黑龙江路徒骇河大桥项目部副经理陈震介绍,春节期间,项目部合理配置资源,做好工人生活保障,全力抢进度、抓质量、保安全,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另一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郑济高铁聊城西站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框构桥主体混凝土的浇筑。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聊城西站项目已完成软基处理,下一步将进行土石方作业,项目已完成投资7亿多元。

  除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春节期间,我市不少企业也在加班加点生产。在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全力保供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进入2021年,企业订单不断,现在已经排到了3月份。为确保及时供货,企业春节期间不放假,全力保供各大汽车厂。虽然忙碌,但职工们的心里却是甜的:“订单多了,企业才能发展,职工的未来才有保障。”

  他们在值守一线守护城市运转

  春节,当人们团聚在年夜饭桌前觥筹交错之时,供水、供热、供气等公用行业的一线职工仍在默默坚守岗位。巡查管网管线、入户解决难题,他们用坚守维护着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描绘出春节期间最美的城市风景。

  春节是天然气用气高峰期。新奥燃气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和巡检制度,100多名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巡线人员每天对全市4000多公里管线、3400多台调压设施进行巡查,确保全市42万户用户安全稳定用气。

  为了保障市民“热热乎乎”过年,我市各大热力企业积极加强供热调度。市财金热力公司成立了春节供热保障小组,迅速处置各类突发状况。华能热电科学调配热源,目前场内存煤量8万吨,可满足两周的供热需要,同时成立了4支抢修队伍,随时解决市民的各种难题。

  为保障节日期间群众用水需要,市水务集团员工坚守工作岗位,供水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处置各类应急供水问题,确保供水水量充足、水压稳定、水质达标、服务优良。

  他们在“舍”与“守”中体验别样年味

  过年回家,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传统习俗。但每年,总有一些人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家,缺席这一温馨时刻。今年春节,许多在聊城工作的劳动者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和用工单位努力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保障他们在聊城欢度春节。

  老家在哈尔滨的孙秀琴和丈夫是中建八局郑济高铁项目的建设者,他们今年在项目部过年,公司专门为他们提供了夫妻房。贴福字、挂灯笼,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温馨充满了整个房间。

  在中建八局郑济高铁项目部,像孙秀琴夫妇一样,有40多位来自天南海北的职工放弃回家,选择就地过年,为加快项目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让这些外地职工在聊城体会到家的温暖,项目部和茌平区有关部门还向他们发放了春节大礼包,食堂免费提供三餐,并精心准备了年夜饭。在装扮喜庆的职工餐厅,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聊家常、谈发展,其乐融融。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