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在全省首推“1个100%+3个全覆盖”目标任务——推进行政应诉 法治建设提速

2021-02-04 09:14:43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近年来,聊城市积极探索行政应诉工作新模式,有效破解了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行政纠纷化解难、败诉率高、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等重点难点问题,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QQ截图20210203085212.jpg

  高点起步

  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

  市委书记孙爱军先后就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作出7次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率市政府领导班子旁听观摩涉企行政案件庭审。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先后印发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出台全省首个疫情期间业务指导意见,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现“1个100%+3个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参与行政纠纷的化解,彻底告别了“告官不见官”历史。

  强力推进

  形成各级行政机关的“雁阵效应”

  强学习,树规范,建立败诉案件通报机制。2020年,我市召开了由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参加的全市行政应诉败诉案件通报会,树立“败诉不为零,整改不能停”的工作导向。印发全市行政应诉业务规范、典型行政败诉案例汇编、典型行政案件庭审观摩录像等8套资料。

  多样化、全覆盖,建立庭审观摩警示教育机制。我市在全省首创“联动、对比、互补、专题”式庭审观摩活动,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30多个部门组织了全系统庭审观摩。2020年9月份以来,组织了全市庭审观摩月系列活动,各县市区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录像视频,组织小型观摩庭等形式开展多样化庭审观摩,实现全市行政机关庭审观摩全覆盖。

  提规格、扩范围,建立多级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市政府领导带头与市县两级法院召开座谈会,研讨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拓宽联席会议参加范围,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和执法部门同时参与,实现“多方会诊”,提高会议实效。

  同频共振

  凝聚“府院联动、纠纷联处”的合力

  优质高效法治营商环境如何实现?聊城市以涉企业行政案件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为突破口,全力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

  我市印发《聊城市关于抓好涉企业行政案件被诉部门负责人须出庭应诉全力促进行政纠纷化解工作的实施办法》。2020年,全年应诉涉企业行政案件113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50件,占比达44.25%,和解调解19件,调解率16.81%。涉企业行政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全市法治营商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聊城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实体化建设,探索形成“府院联动、纠纷联处”工作法,市司法局先后与市中院、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关于建立完善行政非诉执行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将执法、复议、诉讼、非诉执行等各类各阶段纠纷调解正式纳入行政大调解体系,创新引入行政机关负责人全程参与纠纷化解机制,使得行政机关及负责人逐渐成为纠纷化解的主导力量。2020年,全市成功和解各类行政案件399件。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