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公共阅读空间 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2021-02-02 09:30:15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2020年以来,聊城市实体书店在面临各种因素挑战的同时,通过各种创新惠民举措,积极创建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书香聊城”。

  政协委员、新华书店聊城分公司聊城书城经理亢静提到,网络购书和电子阅读给大众提供了更便捷性文化服务,但受互联网高速发展以及疫情影响,实体书店面临很多挑战:一方面,是经营成本不断攀升与图书商品利润率不断降低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高客流量与低客单价之间的矛盾,又成为另一大挑战。

  为了实现实体书店的更多城市服务功能,聊城市实体书店做出了各方面的努力。“建立文化综合体、特色书店、社区书店及校园书店等,融合休闲、餐饮、文创、研学等多元业态;倡导全民阅读,提倡阅读纸质图书,通过多种惠民措施,让大众拥抱图书、回归书店。”亢静说。

  近年来,围绕“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教育”的发展理念,聊城市新华书店也在不断加快转型升级,突出公益文化服务,助力全民阅读。

  “疫情期间,聊城市新华书店‘关门不停业’,通过‘无接触’送书,把书送到部分社区;通过抖音、饿了么等平台,开展‘包邮’服务。”亢静说,今年的春季教材发行高峰正是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书店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了解中小学校配送需求,顺利把教学资料送到师生手上。

  加强网点建设,构筑便民文化服务终端。2020年6月,聊城分公司建成聊城一中(老校区)校园书店,于6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市区共建成古城特色书店1家,社区书店1家,校园书店9家,其中大学校园书店2家。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