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县清平镇:严抓落实 织就疫情“防控网”

2021-02-01 18:3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李鹏 通讯员刘强 高唐报道

  “李院长,我已把今天20名务工返乡人员情况汇总登记,表格已发你邮箱了,请根据名单情况抓紧安排进行核酸检测,另外,前天做核酸检测人员的结果出来了吗......”1月31日,清平镇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于敏正与镇卫生院院长李朝阳电话逐项沟通着有关疫情防控检测工作的相关情况。

  春节临近,针对近期国内多地出现疫情防控形势反弹,外出务工、上学人员纷纷返乡过节的实际情况,连日来,清平镇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深化动员,强化部署,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保障全镇百姓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快速发动部署

  根据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清平镇立即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在毗邻临清、茌平县界的4个村设立了值守检测点和帐篷,配备了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防疫人员防护有安全,值守有温暖。组织全力做好外出务工、上学返乡人员登记。以“外防输入”为抓手,实施网格化责任机制,科级干部包管理区督导,包村干部包村排查,村干部逐户上门摸排登记,压实工作责任,保障排查效果。

  “大伙觉悟都很高,都是自愿过来义务值班的,由于人多,为避免扎堆聚集,我们排了班次,一天24小时三班倒。虽然冷点,但为了全村百姓安全,这点罪算啥。”大高村支部书记高迎军说。

  强化宣传引导

  一方面,清平镇组织包村干部到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明白纸,利用村村响广播大喇叭,分时段广播疫情防控音频。另一方面,利用镇村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上级权威部门公布的疫情信息、最新政策和防控措施,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对待疫情防控,做好自身防护,不扎堆、不聚集,知晓有外出返乡人员信息及时与村干部联系报备。此外,每个村还建立了外出人员微信交流群,在外务工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好友邀请进群,如有返乡计划及时在群里说明告知,确保及时掌握外出返乡人员动态信息。

  “我是从潍坊回来的,回来之前与我们村支部书记刘士芳联系做了登记报备,回来后根据安排到镇卫生院做了采样检测,现在一切正常。政府为我们人身安全周到服务,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全力支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在潍坊读大一的高寨村大学生高廷伟说。

  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

  按照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深入做好清平镇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能够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清平镇深入发动辖区村民积极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清平镇所有机关干部、村干部根据责任分工,全部下沉到村,与村干部、党员、志愿大学生和群众联合行动,划片包区、分组推进,逐户上门指导注册登记,加快工作进度,使该项工作高效推进,确保如期完成近4.5万人核酸检测预登记。

  严格督导管理

  连日来,清平镇成立疫情防控联合督导组,不断加大对各村、企业、驻地商业街门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督导力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强化24小时值守,科级干部、机关干部轮流上岗值夜班,严格值守纪律,强化返乡人员登记,织细织密疫情防控网。

  “截至目前,我们共发动党员干部830人次,登记外出返乡人员771人,已组织核酸检测761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我们已筹备医用口罩2万只,高浓度消毒液60桶,额温枪50把,各村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均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下步,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坚决确保全镇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清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传华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