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开发区税务:“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跑出“新速度”

2021-01-27 0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张妍 潘丽蓉 聊城报道

  近日,山东正信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办税人员范立行签收了一份EMS邮件,顺利领到了从电子税务局上申领的1500份发票。“现在业务都网上办,几乎用不着跑大厅了,连发票都能免费邮寄,对我们这些用票大户来说,真的省时省力!”

  发票免费邮寄是“非接触式”服务的一个侧影。为共同应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安全办税、便捷办税,国家税务总局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上线一批智能办税新设备和新功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质效不断提高。

  智能导税,“自助办”更舒心

  聊城市开发区东鼎隆茶莊会计董爱骄在使用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进行发票代开时发现,屏幕上多了一个“语音导税”模块,“有了这个,我就能一边问一边操作,省得老麻烦导税的小姑娘啦!”她惊喜地说。

  “语音导税”模块通过智能识别语音中的关键词组合,能精准匹配纳税人的问询内容,不仅能实现“陪伴式”导税,还可以进行日常咨询,帮助纳税人随时获得涉税问题的解答与辅导。

  为进一步减少办税服务大厅人员聚集,聊城开发区税务局积极拓展第三方支付,对车购税自助缴纳等终端开通微信和支付宝缴费功能,同时优化社保缴费服务,为广大缴费人提供“网上、掌上”等多种自助缴费渠道,更好地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多元化需求。

  一键呼叫,“跟踪办”更放心

  走进聊城开发区24小时办税服务厅,3台“双屏”设备格外引人注目。“这几台自助终端近期刚刚进行了升级改造,配备了双触摸屏和双摄像头,可以说是集自助办税、远程导税、视频辅导于一身,可以最大限度解决部分纳税人不懂操作、不敢独自操作的问题。”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王曜华介绍到:“纳税人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操作不畅等问题时,可一键呼叫人工客服,由后台运维人员提供帮助。”

  不仅如此,聊城开发区税务局还依托数据处理中心,实时监控各类自助设备状态,定期根据各模块业务量进行纳税人行为分析和功能调整,针对性解决“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过程中纳税人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远程受理,“云上办”更省心

  1月19日,8512366坐席接到了一通来自溧阳的求助电话,原来是溧阳中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朱梦娟因急事已经回到溧阳,但是跨区域报验还没有来得及办理。坐席人员立刻开启远程业务受理服务,指引朱梦娟用手机拍照上传了合同、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资料,马上为其办理了外省跨区域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