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茌平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监管 确保特殊食品安全

2020-11-26 17:41: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永亮 通讯员 高志远 茌平报道

  为保障特殊食品质量安全,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自2020年以来,聊城市茌平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以次充好、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监督检查

  以大型商超、连锁超市、专卖店、批发市场、母婴用品店为重点场所,以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为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留存供货商、生产商的有效资质及进货票据;标签说明书是否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是否与注册备案内容一致;特殊食品是否专区(专柜)销售并设立提示牌;保健食品经营场所内是否在显要位置设置“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提示等经营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截止目前,共检查67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356人次。

  增加抽检频次

  结合年度抽检计划,以声称减肥、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提高免疫力、辅助降血压、辅助降血脂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为重点抽样品种,实行抽检、处置联动,倒逼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共抽检61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广泛科普宣传

  充分利用药店、商超等经营场所的电子屏、条幅、科普展板等形式,向消费者普及宣传特殊食品安全知识。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开展进社区、进网络、进校园、进乡村、进商超的保健食品科普知识“五进”宣传活动,提高广大消费者对特殊食品的识假辩假能力和防范意识。截止目前,开展“五进”宣传活动18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500份,宣传电子屏、条幅、展板设置39处。

  根据特殊食品经营者比较分散的特点,建立微信监管群,利用微信的便捷性和广泛性,积极引导特殊食品经营者规范经营,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广告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经营注意事项等特殊食品经营的知识,提高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促进行业规范提升,减少了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