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视频丨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人居环境整治下真功 干群联动换来万家净

2020-11-26 15:1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李鹏 高唐报道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唐县三十里铺镇积极开展攻坚行动,创新工作举措,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扎实开展“平清种增改”自主治理行动,全面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地落细,辖区内村容村貌、居民生活习惯明显改善,不仅美了乡村的“面子”,也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天平出“连心路” 两村群众乐心头

  “这条路以前没有,都是柴火杂草堆放,隔壁田排村的老百姓每天来我们村跳广场舞就得从村头绕过来,咱党员带着群众,利用挖掘机,用不到一天的时间把路平出来了,两村的老百姓越走越近了。”高唐县三十里铺镇王排村党支部书记王保海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成立镇村两级领导小组,由镇长和村支部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负责“一线总指挥”广泛发动群众,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通过基层党支部凝聚各村党员力量,带领农民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另外,三十里铺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各村居分别绘制村庄“人居”地图,标注重点、难点、堵点,结合村居地形、道路、房屋分布等特点实行一村一策,特殊问题一户一策,坚持高标准整治,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城乡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

  薄弱村里劳动忙 实现村庄颜值“逆袭”

  “过去随意惯了,现在把垃圾清出来,把路平出来,心里也透亮。”在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庄庄村,四五位拿着铁锨忙着平整路面的大爷大妈们高兴地说。

  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庄庄村是省定贫困村,人口多,底子薄,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差。面对这样的“后进村”,三十里铺镇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带领农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通过依法盘活集体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在全镇上下,在村两委以及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下,辖区较好地实现了广大村民从抵制、不理解、观望、被动参与,到逐步认可的较大转变,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健全机制力促常态 美丽环境共建共享

  今年以来,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常态化长效机制,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各村年度工作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考核力度,制定激励政策,层层压实责任,逐级落实任务,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通过建立完善的村规民约,明确农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进一步大政府投入,及时将上级拨付的奖补资金发放到村,保证村级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与此同时,创新政府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开展典型示范带动上,各管区建立一个示范村,根据典型示范地区整治进展情况,集中宣传推广成熟做法和维护模式,通过组织开展农村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光荣榜等活动,增强农民保护人居环境的荣誉感,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截止目前,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共出动干部党员群众32000余人次,清理胡同2000余条,“三大堆”3200余处,清理沟塘漂浮物160余处,动用机械车辆2800余台次。清理房屋和空闲宅基147处,平整荒地、废旧地400余亩,清理废旧坑塘125个。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