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县固河镇:用心做果蔬面“压”出来的幸福生活

2020-11-26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杜静 通讯员郭洪广 高唐报道

  若要给聊城市高唐县固河镇前吴村的村民们来一场“早起比赛”,高兰才是当之无愧的“最早起的鸟儿”,每天早晨5点,他就已经打开大门,为压果蔬面条做起了准备。

  穿上围裙,洗净双手,高兰才就有条不紊地开启每天的工作程序:他先把苹果、西红柿、菠菜、胡萝卜等各种水果和蔬菜分别放进打汁机,打成果泥,再将面粉放进和面机加上果泥搅拌,一边的妻子将拌好的面团放入压面机,紧接着开启机器反复挤压,1分钟的时间,面团就变成光滑柔韧的面片,然后放上刻刀,洒上面粉,一根根彩色鲜面条就如线条般展开了。一条长案前,妻子将面条拎在手中,抖去上面多余的白面粉,然后整装齐后将面条按照宽窄、薄厚进行归类,这是菠菜大宽面、这是水果毛细面……

  与一般作坊不同,高兰才把面条做出了名堂,4年来,他靠着一双巧手创业,和妻子在村里加工彩色果蔬面,“压”出了一条致富路。

  高兰才今年52岁,10年前在外地打工突遇车祸,造成腰部骨折,落下腰间盘骨折后遗症,重农活不能干,没有固定收入,日子过得艰难,这些让他有些失落。

  镇村干部了解到高兰才的具体情况后,多次找他谈心,谋划致富项目,使他重燃生活信心。经过多方考察,高兰才决定做面条加工生意,并在网络上学习掌握了相关技术。2017年5月,高兰才购买了一套压面机械,办理了相关手续,面条加工店顺利营业了,但销路并不顺畅。

  “普通面条不好卖,咱得做点特色产品”。一次,高兰才看到电视节目关于加工果蔬面致富的信息后,便大胆尝试,并到济南等地拜师学艺,弄懂了关键环节,他加工的彩色果蔬面选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直接打成果泥揉进面粉里制成,由于纯天然没有任何添加剂,营养又健康,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很快打开了市场。

  勤劳的他每天起床之后,就开始清洁机器、打果泥、和面、压面,等凉干后,傍晚就骑着电摩开始配送面条。他加工的面条因为质优价廉,客户群体从村里的乡亲发展到附近乡镇的各个超市,生意越来越好,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到了2017年底,一算账,净赚了2万多元,成为村里交口称赞的致富户。随着日子好起来,人也变得开朗了。

  尝到了甜头,高兰才的劲头更足了,第二年春天,扩建了两个100平方米的凉棚,将家里的压面机进行了更新换代,做出的果蔬面品质更好,样式更多,连县城的店铺也闻名而来购买面条。“高兰才家的果蔬面,我从他开店加工就一直在买,没有任何添加剂,劲道爽滑,各种类型口感不同,价格还很亲民。”来自县城一家饭店的刘老板说。

  “我加工果蔬面,一年365天,可以说差不多360天都在做,即使身体不舒服也会坚持,大家来我这买面条的习惯就养成了。别人的面条店偶尔关门,他们家的客人就会找到我这来,一用我这果蔬面,肯定就会是回头客。”高兰才讲述了他生意红火的秘诀,“另外,我从来不给面条里加任何添加剂,选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每天定量生产,做生意,必须要以诚信为本。”

  经过两年的发展,果蔬面的市场越做越大,从当初的一天加工200多斤面条发展到现在每天近千斤面条,每月平均能挣1万多元。高兰才在高兴的同时又有了更多的想法,他在手机上看到别人通过网络直播销售产品,自己也萌生了这样的念头。“俺的产品现在除了传统销售和镇政府电商平台销售外,还在多家电商平台上销售,每天订单不断,大大提高了销量,就连北到内蒙古、南到广州都有客户订购。

  高兰才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致富之路,但他并不满足现状。如今,前吴村通过清产核资、流转村民土地,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通过“一村一品”、“扶贫车间”等方式帮扶助农增加村民收入,8名贫困户也在高兰才的家庭作坊找到了“致富路”。

  71岁的脱困户司庆海在高兰才的果蔬面加工店已经务工一年多了,说起自己的脱贫经历他很是感慨:“我在这儿干活每天能挣50多块钱,只干4个小时的活,忙的时候加班一天能挣100块钱,供应孙子孙女上学都不成问题,我在这儿能接孩子,还能干地里的活,挺方便的。”

  自己富了,村民富了,高兰才高兴不已,他觉得自己能发展到今天,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更离不开镇村干部对他的支持和帮助,因此,回报社会也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是谁想学这果蔬面制作,做个小生意,都可以来俺这里,我免费给大家提供技术,负责包教包会。”高兰才说。

  一家面条店,一段奋斗史。靠着果蔬面制作,高兰才不仅迈上小康生活,还实现了人生价值,成为了众乡亲学习的榜样。“去年卖出果蔬面80多吨,挣了10多万元,今年的销量翻了一倍。”谈起未来,高兰才信心满满,“前不久,俺的果蔬面刚注册了‘煜洁’品牌,现在订单忙不完,准备春节后再开一家分店,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