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茌平区菜屯镇创新开展“育雁”工程,助力“雏雁”有为

2020-11-26 09:5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永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永亮 通讯员 任延晓 邱钰 茌平报道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受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影响,返乡青年越来越少。没有青年的乡村是没有希望和活力的乡村,是无法实现振兴的乡村。菜屯镇党委政府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为了更好地引导“雏雁”发挥影响,助力乡村振兴,菜屯镇在结合镇域实际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瞄准青年的主力军——大学生、中学生每年长达100天的寒暑假时间,以党建带团建,建立休假返乡学生共青团组织,通过组织增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和成长培养,突出青年人力资本开发,做好选树、培养、带动三篇文章,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充分开展“育雁”工程,致力于将优秀的休假返乡大学生培养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

  在前期休假返乡大学生为主力的梁李村青年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优异表现和贡献的基础上,菜屯镇通过成立休假返乡学生共青团组织,将优秀青年组织起来,搭建青年充分发挥知识、参与实践的阵地,全面打造“一轴多轮全能推进”的局势,以政治引领为轴,以扶贫济困、科技普及、文化宣传为主要内容多轮驱动,全面推进培养新时代的筑基人,将广大农村变成青年实现理想和抱负的舞台,发挥青少年的知识优势和年轻活力,不断壮大和发展青年队伍,形成党团建设、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成立“育雁”工程指挥部,即菜屯镇共青团休假返乡学生特别总支部,以社区为依托下设四个共青团休假返乡学生特别支部,各村分别成立共青团休假返乡学生特别小组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各级休假返乡学生共青团组织在全镇各级党团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和各项活动。

  在共青团组织实施逐级推荐选拔、宣传推广乡村“好青年”的基础上,按照“村级有典型、镇级有队伍”的原则,通过建立起不同层级各有侧重的人才培养工作体系,在全镇广大农村选拔培养一批品德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乡村“好青年”,激发优秀青年扎根农村发展的热情,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吸引更多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农村。每个村选拔培养3-5名乡村“好青年”(含返乡大学生、技校学生、高中生),全镇组建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搭建乡村青年志愿者协会、联盟、沙龙等成长交流平台。

  “育雁”有方,菜屯镇按照特殊时期、假期、日常三种时期,分别突出重点,确定活动形式,着重培养提升休假返乡大学生履职能力,将他们放到全镇重点工作的一线,不断增强他们的发展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他们眼界和见识,拓宽开拓创新思路,增强返乡大学生干事创业的信心。

  菜屯镇探索创新成立休假返乡学生共青团,既填补了学生寒暑假的管理空档,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更是为菜屯镇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生力军。返乡休假团组织的建立,填补了假期青年学生的组织空白,进一步扩大了团组织的覆盖面,为青年提供了参与家乡建设的机会和平台,鼓励他们投身乡村这片热土,进一步激发他们返乡创业的热情,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补齐乡镇振兴的人才短板。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