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减少纸质材料16万余份!聊城市可用电子证照达129类 居全省第一

2020-11-25 14:2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潇潇 聊城报道

  聊城市深入推动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全力汇聚证照数据、实行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制发,在全省率先完成试点任务。电子证照的应用可全面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为企业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支撑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同步制发,市大数据局建设了电子证照应用系统,纵向对接了国家和省级电子证照系统,可实时获取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身份证、电子医保凭证、电子出生证、电子婚姻登记证等88类电子证照;横向对接了市直部门业务系统,通过电子签名技术对电子证照文件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加密认证,可同步制发电子市区通行证、电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生猪定点屠宰证等41类电子证照。目前聊城市可用电子证照已达129类,总数居全省第一。

  在行政审批服务中,通过将电子证照系统嵌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办理企业登记、经营许可、执业登记、涉农经营等2000多个事项时,既不用出示纸质营业执照和实体身份证,也不用提供复印件,仅需通过“爱山东”客户端出示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相关事项。在所有行政审批流程中,整体精简环节超过3000个,每年减少纸质材料约16万余份,减少群众跑腿超过10万人次。

  通过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使企业在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不仅全程不用提供纸质营业执照和实体身份证,电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13类电子证照也已同步上线。在整个工程建设项目周期中,电子证照在后台自动流转、自动复用,既不再需要企业反复填写各类表格、反复提交各类材料、更不再需要办事群众来回奔波于各个审批窗口。自我市建筑工程领域使用电子证照以来,在审批流程中减少环节11个,通过系统自动流转代替企业跑腿3000余次,办事效率提升40%,办事实效大大压缩,聊城“交房即办证”工作称为全省典型。

  在居民就医和报销时,实现了“看病不带卡、只用医保码”。聊城是全国电子医保凭证应用试点市,目前全市医疗机构均可使用,已参保群众可通过电子医保凭证,享受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比如扫码即可就医登记、扫码即可支付结算等。有的医疗机构已经实现刷脸登记、刷脸支付。目前全市电子医保凭证用户已达171万人,应用次数118万余次,结算总额达130万,让群众就医变“烦心”为“顺心”。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