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协委员直言聊城小区停车难问题!官方答复……

2020-11-24 11:37: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聊城政协委员张正军提出的关于生活小区业主停车难的问题,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出回复。

  聊城政协委员张正军:

  关于生活小区业主停车难的建议

  随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的提高和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有车族群体迅速壮大,大部分四口之家就有两辆汽车,居民小区停车位已经难以满足需求,特别是老小区这个问题更为突出,由此引发的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物业管理的难题。

  目前,许多开发商为了小区环境大面积设计了绿地花圃,忽略了业主的实际用途,当然也因为部分业主文明停车意识不强等原因,现在新的小区一般都建有地下车库和车位,车库,车位售价12万至20万不等,业主购买楼房已倾注全部积蓄,无力再购买车库,车位也是客观原因之一。车辆停放秩序混乱;路面双向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安全隐患严重;小区交通不畅,因停车引起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具体建议:

  1、坚持长远规划。政府建设小区停车设施时要超前谋划,科学制定小区停车位配建数量标准。新建小区要着眼于实际角度来规划设计,对未来车辆的发展数量要有所预计,应当在规划设计中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布局好停车库和停车场地,配备更高比例的停车位,小区道路宽度应当充分考虑路边停车和车辆交会的需求,老小区可以对不必要绿地花圃进行适当的改造,来增加停车位,为广大业主提供生活便利。

  2、坚持规范服务。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管理主体,要明确职责,敢于担当,通过制定完善的车辆进出管理机制、停车登记制度、车位管理制度等,有序引导居民车辆停放;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等方式加大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的宣传力度,引导业主树立良好的停车意识,建立良好的停车秩序,在小区内私家车停放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答复如下

  张正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生活小区业主停车难的问题”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我局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的“坚持长远规划”的建议。《聊城市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已编制完成,并于2017年经市政府批复,该规划坚持:适度超前、分区分级的供需平衡、可持续发展的配置原则,并对城区的停车设施总量、位置、配置方案进行了总量控制。

  对于新建小区,需配建停车设施的设置要求、标准作出了具体规定。

  对老旧小区提出了解决方案:

  (1)充分利用小区内空闲空间、绿地建设地下停车、林荫停车或立体停车设施。

  (2)充分利用小区周围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错时服务。目前,我局在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审定时,严格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城市停车规划规范》(GB/T51149-2016)及《聊城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稿)等停车位配置的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审定,并在后期的竣工规划核实工作中,严格落实规划内容的具体要求,确保建设到位,以维护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

  二、您提出的“坚持规范服务”的建议,属于市住建部门负责。

  再次感谢您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