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门排队”到“足不出户” 东阿县推进“放管服”改革新模式

2020-11-20 15:2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迟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廖伟 通讯员 孟楠 东阿报道

  为推动财政电子票据的改革工作,打通非税资金电子缴款“最多跑一次”,2020年11月12日,东阿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成功开出东阿县首张医疗门诊电子票据,实现从缴费到取票“只跑一次”的全部过程。

  电子票据改革工作是深化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东阿县高度重视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多次开会部署、实地督导检查,2020年上半年已完成电子票据在线应用模式改革,下半年拟定电子票据系统对接模式改革规划并稳步推进改革工作。目前,除卫生系统外,其他对接模式单位已完成改革。

  医院有独立的业务系统,电子票据需要医院业务系统与电子票据系统对接成功后方可运行,受技术及购置服务器经费等多种因素制约,医疗电子票据改革一直举步维艰。为加快推进医疗电子票据改革,东阿县积极协调、全力攻坚,相继完成了医疗电子票据相关网络搭建、设备安装和测试工作。成功开具首张医疗门诊电子票据,标志着东阿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正式步入收官阶段。

  相对于传统纸质财政票据,财政电子票据具有制作成本低、开具效率高、使用更便捷、监管更方便等特点。

  对于缴款人而言,以网络通讯代替人工传递,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线上缴款后,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或预留邮箱中获取电子票据,减少了路途奔波,节省了时间精力;以“一体化”流程代替“分散式”流程,变纸质票据为电子票据,减少了票据领用、传递、整理和保管等环节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以“电子载体”代替“实物仓储”,变“存储实物”为“存储数据”,提高了财政票据查验效率,延长了保存期限,增强了风险管控能力。

  下一步,东阿县将加快电子票据改革收官工作,实现数据信息多跑路,企业百姓少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