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群情谊真 疫情防控实 ——湖西街道齐南村党支部书记邓坤合防疫先进事迹

2020-03-24 17:34:00 来源: 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政治工作部 作者:

  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湖西街道齐南村现有人口1206人,党员27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南村支书邓坤合同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城郊村流动人口密集、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志愿者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

  邓坤合同志是老党员,任职10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区人大代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湖西街道优秀党支部书记,2017年当选为东昌府区十七届人大代表,2018年被评为湖西街道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无论哪个角色,都被他诠释的淋漓尽致。提起齐南村党支部书记邓坤合,上级领导和村里群众,无一不啧啧称赞,这个任职多年的老书记在大事小情面前,都尽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本色。

  国家有难党员先上,新冠肺炎警报拉响的那一刻,邓坤合立刻奔赴抗疫一线,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议部署防控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制度。为响应上级封村封路的号召,邓坤合自掏腰包购买了可开关式栏杆,科学隔离病毒的同时为消防车和救护车等留出了便捷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24小时在村口劝返点值守,耐心劝导走亲串友的外来人员。整个春节期间,邓坤合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带领村里20多名党员分片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挨家挨户为村民详细登记体温,地毯式排查返乡人员,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排查防控工作,并自费1万多元购买了消毒喷雾车,定期在全村喷洒消毒。

  推行党员“连心岗”,串起党群“连心线”

  齐南村党支部以“定岗位,连民心”为活动载体,创新开展党员“连心岗”活动,每名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至少认领一个岗位,志愿为全村提供服务。并与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制度相结合,对全村所有党员进行量化考核,通过党员公开亮身份、定岗位、作承诺,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村20余名党员分别设置了值班岗、巡查岗、代购岗等,通过一个个岗位串起了党群“连心线”。

  疫情发生以来,为减少“封村”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邓坤合带着村干部搞起了“代购”,多方联系瓜果蔬菜配送基地,每天从大棚或冷库批发瓜果蔬菜统一配送至村口,再由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送到村民家门口,日常生活用品或村民需要的小病小痛的药物也由村干部和志愿者代买,村民连自己家门都不用出入,既保障了群众正常生活需要,又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疫情传播风险。

  特殊困难群体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情况是邓坤合最牵挂、最放心不下的,上级做出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后,邓坤合连夜组织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鳏寡孤独残等特困群体,特别是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贫困户等,他自掏腰包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发动村干部和扶贫专干坚持每天消杀两次,根据群众需求送去蔬菜等生活用品,保障他们的基本正常生活。

  家家展新颜,户户搞清洁

  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多、外出少,是创建美丽庭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村容村貌的有利契机,齐南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扎实开展“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

  为了高效开展工作,邓坤合同志召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召开会议,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做好分工,利用党员“连心岗”、“街巷岗”和积分量化制度将每家每户分包到每名党员干部;积极做好宣传指导工作,利用广播、微信、张贴等方式向村民进行宣传,号召村民对自己家的卫生进行打扫清理。组织党员对村内进行清理,对胡同、路边、死角彻底清理。齐南村共有220户,通过此次活动已有110多户达到星级标准,干净整洁、卫生健康的人居环境,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齐南村全体党员干部在邓坤合同志的带领下,在一个个平凡岗位上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