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激发贫困户内生力!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积分兑奖扶贫扶志

2020-01-16 16: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志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1月16日讯(记者 赵志鹏 通讯员 李凤国)“李广俊,积分1200,优秀奖,两桶油、20斤面、20斤大米”“马立坡,积分1100,良好奖,一桶油、10斤面、10斤大米”……1月16日一大早,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东风村中心大街十字路口,站满了前来领取“奖品”的贫困户。尽管天气寒冷哈气成霜,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第三季度的积分是85,良好奖,奖品是一个盆儿,还有香皂、洗衣粉、鞋刷子。我第四季度的积分是97,是优秀奖,这些奖品能让俺过一个好年。”71岁的贫困户王立月老人一边往三轮车上装米面油一边自豪地说。

  王立月老人口中的“分”便是该街道扶贫积分管理中的分数。为激发贫困户参与农业、农村发展的积极性和自我脱贫的主动性,2019年5月,道口铺街道制定出台了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办法,积分项包括配合扶贫工作、环境卫生、主动发展、助人为乐四大类共计17个项目。由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组成考核评比小组,对每个贫困户进行评比打分,根据得分把贫困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奖励层次。

  据了解,该街道425户贫困户根据自己的积分都得到了数量不等的食用油、水饺粉、大米等奖品。为让每一户贫困户过一个幸福温暖的好年,该街道协调山东聊城顺达建设有限公司、卓群汽车配件、华能聊城热电、聊城山水水泥四家企业为此次活动捐助4万元的米面油等过年物质。

  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当事人就会自觉的去维护这种“优秀”与“荣誉”。邵月河村王玉敬连续两次得到了优秀奖奖励。通过开展“积分制”管理,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邵月河村王玉敬因病致贫,当得知聊城一剪美培训学校免费招收残疾人学技术,通过学习技术后不但可以挣钱,还可以挣积分,王玉敬非常高兴。

  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王玉敬夫妇一块报了名,学习按摩推拿技术,通过学习,夫妻俩开起了推拿按摩店。“积分制让自己活得有尊严,现在虽然店里不是很忙,但还算过的去,每天都有患者来推拿,让我的收入增加了,心情也舒畅了,觉的生活有奔头了。”王玉敬高兴地说道。

  “小小的积分兑换,作用可不能小看,实行积分制管理,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玲介绍,自从开展贫困户积分管理办法以来,各村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改变,村内环境更加整洁了,村民们更加互助友爱了,发展产业的干劲也更足了,尤其是贫困户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主动发展等方面的积极性大大增强。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