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讯!聊城“袁楼党史纪念馆”入选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

2019-09-05 17: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大众网·海报新闻聊城9月5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靖保海)近日,第十二批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评审结果揭晓,茌平县袁楼党史纪念馆位列其中,成为聊城不断加强社科普及工作的重要成效之一。截至目前,聊城市共有“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10处,其中3处为省级优秀基地。

  袁楼党史纪念馆位于茌平县博平镇袁楼村,如今已成为聊城市的红色教育基地,警示后人不忘先烈、铭记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土地革命战争初期的1927年8月,这里就成立了中共袁楼党支部,距今已有92年的历史,这是鲁西第一个党支部,之后有了全县第一名共产党员郭庆江、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位农民党员县委书记林梦白。为弘扬革命传统,鼓励后辈继续奋进,博平镇从从2007年5月份开始纪念馆的筹备选址工作,于2008年6月26日正式开始建设, 2009年7月1日落成开馆,原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题写了馆名。

  纪念馆主体展馆坐南朝北,南北长50米、东西宽60米,共占地3000平方米。主体为5间平房的展室,墙体下部和基座为青砖衬砌、上部为乳白色,门、窗、立柱、牌匾均为红色,顶部为飞檐齐脊青瓦,造型庄重肃穆,彰显革命主题。西侧是现村两委办公场所和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内共陈列图片、文字资料1000余幅,珍贵的历史文物80余件。

  依托基地 抓党性教育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结合当前工作,配合相关党建精神,每年不定期来这里开展党性教育,争取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对红色文化具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从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激发工作热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袁楼党史纪念馆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纪念馆外的广场上设有旗台、旗杆,纪念馆不定期进行升旗仪式,前来参观的人员,特别是党员较多的团体经常性举办的活动就是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

  近年来,博平镇机关党员干部成立义务宣讲队,到袁楼党史纪念馆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以及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医疗保健、防诈骗、反邪教等实用类课题。

  依托基地,广泛施教

  “在这里,我真真切切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为了国家的幸福,为了人民的安宁,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撒热血,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牢记历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价值观,提高党性修养,立足本职,积极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国梦。”一位慕名前来的参观者如是说。

  袁楼党史纪念馆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袁楼党支部的遗址、袁楼党史纪念馆的主体和纪念馆外的广场。参观人员主要参观内容为党支部旧址、革命文物、史料和照片。十年来,累计接待参观游客1000余批次,60000余人次,参观人群涉及单位职工、学校学生、党员代表、普通群众等,成为当地有名的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