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种非法集资犯罪手法,您要注意防范

2019-05-16 13:37: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5月15日是全国第十个经侦宣传日,此次宣传活动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当日,全市经侦部门联合银行、市场监管部门在城区金鼎商厦广场,现场为市民解答市民咨询、疑问,并给予回复。

  当日宣传活动现场,一位男性市民放下来不及上锁的电动自行车,匆匆走到咨询台前,向民警诉讲起了自己牵涉在内的一宗集资事件的委屈。

  所幸,他反应映的问题已经引起政府部门和警方的注意,并因此成立了专案组。见有专人专管这件事,男子一边道着感谢,一边离开了现场。

  对此,民警表示,非法集资情况复杂,表现形式多样,涉及人员多、地区广、金额巨大。目前,非法集资常见的犯罪手法有以下5种——

  承诺高额回报,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

  编造虚假项目或订立陷阱合同,一步步将群众骗入泥潭,骗取群众资金;

  混淆投资理财概念,利用私募基金、电子黄金、网络炒汇等名目,让群众在眼花缭乱的金融名词前失去判断,欺骗群众投资;

  装点门面,办理完备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以掩盖其非法目的,而无实际经营或投资项目,用合法的外衣骗取群众的信任;

  利用网站、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和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平台,传播虚假信息,诈骗群众上当,通过虚拟空间实施犯罪、逃避打击。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