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放思想大家谈]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落后心态

2019-04-24 10:46: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 朱海波

  看聊城的发展,既要看成绩的一面,也要看落后的一面,而且要多看落后,少看成绩。因为从山东发展大局看,聊城总体落后,某项工作、某一领域的先进并不能掩盖总体上的落后,每一个关心聊城、热爱聊城的人,加快发展的心情都是火热的、迫切的。

  前段时间,我市召开空气质量反弹集体约谈会议,对在2月份全省排名靠后的四个县(市)集体约谈。四县(市)分管领导作出承诺,将采取坚决措施扭转落后局面,有的县在未开会议前,已经行动在先,在3月排名中上升到全省中游。由此来看,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落后心态,只要知耻后勇,加大油门奋起直追,赶超先进并非不可能,一事如此,事事如此。

  落后是发展的大敌,有必要当头棒喝,“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它的表现形式很多,如慢牵牛、支一支动一动等,它们犹如麻醉药,让人沉浸其中却浑然不知。

  一提到创新,我们的很多部门、单位就先伸手,拿政策来、拿资金来,好象没有这些就创新无门、就该落后。这就是典型的等靠要思想,如果一切齐备,那还需要你奋斗?我们就是要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向前奔跑。冠星纺织集团是我市一家大型民营企业,2018年,在聊城制造业百强企业中排名第9,在聊城企业百强中排名第11。这家企业就是在不断创新中前行的,从2012年至今,人均工作量、销售一口清、“厂部制”改革……几乎每年都有创新之举。董事长王凤朝说,所有的机遇都是以困难的面貌出现的,把困难克服了,就是机遇。

  克服困难,就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如果落后心态当道,即使万事俱备,也未必形成发展东风。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