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大代表宋德敏:推动传统武术进校园 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2019-03-20 15:59: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程洽洽 刘哲忠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3月20日讯(记者 程洽洽 刘哲忠)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高新区深圳路小学校长宋德敏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武术进校园,常抓不懈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稳步改善“小眼睛、小胖墩”现象。

  宋德敏有着20多年的教育经验,据他介绍,在八九十年代,交通和娱乐方式相对单一,学生出行基本靠跑步和骑自行车,娱乐方式也以体育锻炼为主。随着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学生上学靠父母接送,娱乐方式也基本是电视、电脑和手机游戏。科技在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义务教育阶段,“小眼睛、小胖墩”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任重而道远。宋德敏建议,在学校开足体育课程的同时持续推动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一方面,传统武术是一种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另一方面,传统武术也是一种趣味性相对较强的体育锻炼方式,对身体协调性、注意力集中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宋德敏所在的高新区深圳路小学就引进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传统武术梅花桩拳,并设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学校在梅花桩拳的基础上,结合学生身体发育情况,编制了低年级和高年级学段的“梅花桩拳武术操”。低年级学段的武术操还融合了弟子规,每一个招式结合一句弟子规,学生在练操时背诵弟子规,可谓是优秀传统武术和传统文化的完美融合。

  “中华传统武术博大精深,体育专业的教师在推动武术进校园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宋德敏介绍,具体到如何推动武术进校园,中华传统武术都有着相通性,体育专业的教师可以选择感兴趣的或者适合本校学生的武术类型,然后引进学校,这样可实现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双强局面,稳步解决“小眼睛、小胖墩”现象。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