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聊城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1件141人

2019-03-20 14:5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3月20日讯(记者 李长振)3月19日下午,在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钦杰代表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从报告中获悉,2018年,市县两级检察院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1件141人,顺利办结吴学占涉黑、许广印涉恶等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报告中说,市县两级检察院围绕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成立专业办案团队,研究调度138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从快从严,发现并移送涉黑涉恶犯罪线索225条,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1件141人,提起公诉24件142人,顺利办结吴学占涉黑、许广印涉恶等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坚持边扫边治边建,不断延伸监督触角,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5件,促进有关部门堵漏建制、强化管理。

  认真履行审查逮捕、提起公诉等职能,批捕1981人、起诉4212人,同比分别上升20.1%、29.7%。突出打击危害社会稳定、侵犯民生民利等重点案件,起诉严重暴力犯罪789人、侵财犯罪976人,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不具有社会危险性或犯罪情节轻微的嫌疑人不捕不诉1061人,完善刑事和解、检察宣告制度,把强化人权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各环节。

  立足实际,创新构建双向预约接访机制,变传统的开门接访为主动约访、带案下访,预约接访218人次,化解疑难信访案件76件,工作做法获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奖。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信访隐患排查化解稳控力度,实现了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走访群众近万人次,帮扶千余户,办理检察救助案件197件。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