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聊城全市要新造林7万亩 森林抚育15万亩

2019-03-14 17:3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3月14日讯(记者 李长振)14日,大众网记者从聊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了解到,按照“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和创森巩固期的任务目标要求,今年全市要新造林7万亩,国土绿化覆盖率增加0.5个百分点,森林抚育15万亩。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是聊城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巩固期的第一年,是进一步巩固创森成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一年。今年,按照“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和创森巩固期的任务目标要求,今年全市要新造林7万亩,国土绿化覆盖率增加0.5个百分点,森林抚育15万亩,新增农田林网化面积6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200万株;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方面,平均有虫株率控制在2%以下,成灾率控制在2‰以内。

  鼓励支持生态林场建设,全市每年至少建成集中连片面积500亩以上的“乡村林场”3-5个。对于没有国有林场的东昌府区、临清市、东阿县和3个市属开发区,要分别建成至少1处规模化生态林场(相对集中连片总面积1000亩以上)。借鉴河长制、路长制经验,积极推行林长制,探索森林资源管理模式,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以乡村绿化为重点,深入开展“四森联创”(即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森林乡镇、省级森林村居)。全市新建森林乡镇3-5个、森林村居30-40个。

  在林业产业方面,全市将老果园改造、更新作为工作重点,计划新增经济林面积1万亩,新增市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3处。通过推广苹果高纺锤形矮砧密植栽培,果园生草覆草,葡萄、梨、桃等大宗水果优新品种引进等措施,推动全市经济林提质增效。加强品牌建设,指导全市经济林企业、合作社及生产者进行“三品一标”认证、“齐鲁放心果品”、“厚道鲁商”、“知名农产品企业”等省、市级品牌的创建工作。加快苗木行业的更新换代,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争取全市育苗面积达到18万亩。扩大花卉的种植面积,建立高标准、规范化的花卉市场,为服务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绿化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