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租车安装“跑得快”?聊城市场监管部门教您辨别

2019-03-13 20:0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侯晓

  3月13日上午,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云国做客12345市长热线,现场接听市民来电。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3月13日讯(记者 侯晓)3月13日上午,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云国及各科室工作人员做客12345市长热线,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解疑释惑。针对近期不少市民反映出租车计价器上安装“跑得快”的问题,市场监管管理部门为市民支招。

  首先,“跑得快”可以通过目测识别。计价器显示屏上有以千米为单位的里程显示数字,其计数周期为每隔0.1千米跳表一次,市民完全可以通过这个原理来识别 “跑得快”。

  “乘客可以目测距离,每隔100米里程数往上加0.1千米,如果你觉得车子只跑了60米就跳表了,那就说明车子安装了’跑得快’。以前大概是每隔一公里跳一次表,乘客根本无法目测判断。现在这个里程数字细化了,是一种比较直观的识别方式。”据介绍,聊城出租车目前共有两种不同的计价器显示屏,里程数字一种位于显示屏中央,另一种则在显示屏右下角。

  另外,一些安装“跑得快”的出租车司机会格外“心虚”,将计价器的里程显示数字用白纸遮挡,甚至选择用烟烫等方式将里程显示处的屏幕弄脏,防止乘客识别。还有,如果市民发现计价器右下角的检定标记被破坏或者“失踪”,那么也应“多留个心眼”。

  提醒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出租车,不能贪便宜选择“黑车”。乘车完毕时应索要发票,一旦发现此类违法现象可拨打车票上的举报电话举报。此外,2018年以来,聊城对出租车计价器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了等待功能,每5分钟按一公里收费,请广大乘车者注意了解政策变化。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