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涨知识!聊城的布姓原来是这样来的

2019-02-03 07:30: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王静文 郭维星

  阳谷县西北部有个乡,名叫大布乡,大布乡因姓氏而得名,这里以布姓为主的村就有8个,布姓人口有5000多人,布姓不常见,据说阳谷大布乡的布姓家族在明朝以前的姓氏也不是这个布,而是一步两步的步。

360截图20190130112046463.jpg

  一个是布匹的布,一个是脚步的步,虽然读法相同,但写法差的不小。脚步的步是个古姓,源于姬姓,早在春秋时期就有了,可大布乡的布氏怎么来的呢?

  据阳谷县布氏文化研究者布济魁介绍说,1402年,燕王朱棣在攻下南京后当了皇帝,迫令大学士方孝孺为他起草即位诏书,却早到了方孝孺的反对,朱棣便要灭方孝孺九族,但方孝孺说灭十族也不起草诏书,朱棣没法说服方孝孺,就下令诛杀方家十族。株连九族这个词,相信大家在古装电视剧里经常听说,九族指的是亲属,而十族又包含了师生跟朋友,据布氏家谱记载,布氏先祖步辰就是方孝孺的门生,步辰被杀后,其妻子卢氏带着三个孩子星夜出逃,到达山东阳谷后,恰巧遇到了巡逻队,巡逻队问他们姓什么,卢氏灵机一动用手拉了拉衣襟,说姓布匹的布。

360截图20190130112100936.jpg

  卢氏以这样聪明的方式躲过了盘查,来到阳谷的姓从此就姓了布匹的布,而在当年没有遇到盘查的步姓后人,至今还是姓脚步的布。

微信截图_20190130112142.png

  据2015年中国姓氏人口排名显示,布姓在300名以外,现在除了大布乡外,在北京、天津和东北三省,还有不少布姓人的聚集地,布氏祠堂建在了阳谷大布乡,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布姓后人来此缅怀家族的先祖。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