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狄保华:从退伍军人到“金牌律师”的蝶变

2019-02-02 16:3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孙海燕

  

    狄保华多次拒绝安稳工作,逆境中华丽蝶变为“金牌律师”。

  他曾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四年的军旅磨砺,锻造出其正直、坚韧、执着的品格。退伍后,卸下戎装,他以军人的果敢与担当,坚强自学,从法律“门外汉”蝶变为名声响彻聊城的“金牌律师”。他坚守公平,恪守正义,连续3年被评为市委市政府优秀法律顾问。他就是狄保华,一名用勤恳奋斗谱写出多彩青春华章的退伍军人。

  一种向往:

  拒绝安稳工作,要靠本领闯出一番新天地

  1989年4月,18岁的狄保华光荣入伍。在部队,他先后在新兵连、师部医院、卫生员训练大队、汽车连等多个岗位锻炼,多次获得部队嘉奖并光荣入党。期间,经历了从列兵、上等兵、下士到中士的成长阶段。近四年的军旅磨砺,潜移默化,使得狄保华拥有了超于常人的坚毅品格。

  

    狄保华(中)在服兵役期间与战友的合影。

  1992年12月,狄保华退役复员,回到家乡聊城市东昌府区。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他面临着人生道路第一次选择。按照当时的政策,他可以被安置到父母所在单位--东昌府区医院西药房工作。

  在父母看来,医院工作稳定又体面,虽说是个辛苦单调的差事,但对于学历不高的狄保华来说,是个不错的去处。然而,性格倔强的狄保华并没有接受父母的安排,而是凭借在部队学到的汽车驾驶技术,来到一家主营地基工程的国有企业,成为一名专职驾驶员。

  “医院”与“企业”其中利弊,狄保华并不是没有权衡过。他认为,“医院的工作按部就班,太单调,我向往那种靠自己本领,闯出一番新天地的生活。”

  一个梦想:

  逆境中的窘迫无力,激励他自学法律知识

  对于狄保华来说,即便在企业作一名清苦的驾驶员,相比枯燥无味的办公室,那也是一件其乐无穷的事。由于工作需要,狄保华经常辗转各地,输送人力和设备,无论严寒酷暑,路途颠簸,他都甘之如饴。

  直到1996年,一件事彻底改变了狄保华的人生轨迹。一天,单位突然收到一张法院传票,那是一桩合同纠纷。当时,对法律一无所知的狄保华临危受命,代表单位去处理这起纠纷。面对突如其来的诉讼官司,面对法官专业的法言法语,狄保华就像热锅上的蚂蚁般窘迫无力。

  从那时起,倔强的狄保华暗下决心,一定要掌握法律知识,一雪“前耻”。同年,由于经营不善,狄保华工作的企业,效益出现明显下滑,大量员工失业。没有了收入,手里多了无数张“白条”。这时,狄保华深深地体会到企业发展的不易,踏入社会的艰辛。

  狄保华回忆说,近一年时间,单位从未下发过足额工资,甚至不足以维系生计。“让你父母帮忙找找人,再换个工作吧!不比在这里强!”狄保华身边的朋友劝他说。但是,狄保华不为所动,他有他的计划和方向。

  一份执着:

  每天自学16小时,成绩超出分数线31分

  与此同时,狄保华毅然走上了自学法律的道路。1996年,他报名参加了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主办的法律函授班,参加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没有任何法律功底,甚至远离书本多年的狄保华,面临自己的又一次选择,只有一个字:拼。

  大约一年后,1997年的一天,狄保华在无奈和落寞中失业。长达两年半时间里,狄保华基本上放弃了所有休闲活动和社会交往,两耳不闻窗外事,更加坚定了曾经定下的目标。

  每天学习时间长达16个小时,雷打不动,如此说毫不夸张。“你出去走走,出去转转,别只顾着学习。”母亲林书勤得到的无一例外是无言的回应。在狄保华面前,任何妨碍他学习的方法都不会奏效。

  从最初不懂学习方法的死记硬背,到后来游刃有余地理解和记忆,狄保华执着地学会了一个个生涩的法律术语和概念,硬生生啃下近百本书籍。在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狄保华所学律师专业15门课程全部一次通过,平均成绩高达81.33分。

  在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聊城辅导站100多人面授班里,仅有两名优秀学员,狄保华就占据一席,并取得烟台大学律师专业毕业证书。毕业当年,狄保华又参加了具有“中华第一考”之称的全国统一律师资格考试,狄保华以271分,超出分数线31分的骄人成绩成功考取了律师资格。

  赢得信任:

  坚守公平正义,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法律顾问

  后来,狄保华供职企业进入破产程序。按照政策,狄保华可凭退役军人身份向组织申请安置。这一次,狄保华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放弃。凭借考取的律师资格,狄保华走进律师事务所实习锻炼。2000年1月,狄保华领取了律师执业证,开始从事专职律师工作,走上一条用法律服务百姓,用奉献回报社会的再就业之路。

  

    凭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狄保华赢得了信任。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狄保华深知,讲党性、顾大局、重自律是立身之本,服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是立业之基。因此,他坚持有损党员形象的话不说、有失职业道德的事不做,始终着眼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凭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狄保华赢得了当事人及业内人士的一致点赞。

  在狄保华18年的律师执业生涯里,由他代理的各类诉讼及非诉讼业务,成功案例可谓是不胜枚举。其中,在一起多人商品房买卖纠纷案件中,狄保华在法庭上慷慨陈词,据理力争,不仅为当事人争取到了最大权益,还让开发商唯利是图的嘴脸曝光于公众视野之下。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7月至今,狄保华连续三届受聘担任聊城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法律顾问。从代理政府参加诉讼,到协助审查各类合同,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论证,再到参与规范性文件、地方立法草案的起草、修改和审核,参与政府重大项目招商引资谈判等,都可以看到他参与的身影。

  

    狄保华荣获的部分荣誉。

  坚持公平正义,不向恶势力低头,这是狄保华一直遵循的原则。一路走来,他不断成长,不断挑战。去年12月26日,狄保华又开启了新的征程,他以军人的果敢与担当带头创办的山东平途律师事务所正式挂牌。带着党员的光环,带着军人的荣光,狄保华继续行进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大道上。

  人物名片: 狄保华,男,199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聊城市东昌府区人。

  现任山东平途律师事务所主任。聊城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聊城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奖励与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律师协会纪律委员会委员;聊城市企事业法制建设促进会副会长;聊城仲裁委员会仲裁员;2010年获得聊城市首届“十佳律师”荣誉称号;聊城市委市政府授予“2016年度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优秀法律顾问”荣誉称号;2014年7月起受聘至今担任聊城市委市政府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法律顾问;获得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聊城市委市政府优秀法律顾问。聊城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聊城“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活动典型代表。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