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县:2.7cm长钢钉嵌入男孩食管中 医生5分钟妙“技”取出

2019-01-19 16:5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袁志威

  一枚长2.7cm的钢钉嵌入到男孩的食管中。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袁志威)近日,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从冠县人民医院了解到,一11岁男童无意间将一枚钢钉咽入喉咙,情况危急,后经医院医生及时救治,成功将其取出。医生提醒,年关将至,一旦发生孩子吞进可疑食物后应及时到就近医院就诊,切勿盲目等待异物自行排出。

  据了解,该男孩今年11岁,无意间把含在嘴里的钢钉咽了下去,当时由于害怕,并未及时告知家长,第二天饭后刚来到学校肚子就疼痛不已,家长这才得知男孩吞了钢钉,并迅速将其送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绳百龙了解患儿情况后,考虑患儿情况危急,若不及时取出异物,很可能会刺伤食管、引起食管穿孔、损伤周边脏器等,遂予紧急完善内镜前评估。

  为了明确异物长度及异物与周围组织关系,医院安排患儿进行相关检查,结果提示异物长约2.7cm,位于食管中段,处于第2、3胸椎平面。这提示患儿病情比较凶险,如果钢钉再往下转移,距离大血管就更近了,很有可能刺破主动脉弓导致大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医生介绍,当时考虑患儿年龄比较小,不懂和医生做配合,如果要内镜下取异物,必须采用麻醉,但患者早晨已进食,此时静脉麻醉会大大增加气管痉挛、喉头水肿、胃内容物上翻堵塞气管等窒息的风险。后来,待患儿麻醉成功后,绳百龙通过胃镜检查发现在距门齿30cm处,也就是食管中段,一枚钢钉嵌顿在食管中,绳百龙用持物钳牢牢夹紧钢钉,其他人员密切配合,通过管道小心翼翼地把钢钉取了出来,前后没有超过5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消化道异物从两个月的小宝宝到十四岁的大孩子,各年龄层的儿童均有发生,其中最多的是2—3岁的孩子,常见的异物有硬币、钥匙、发卡、饰品、玩具零件、棒棒糖棍子等,相对危险的有指甲钳、钢钉等,还有极其危险的电池、多个磁铁、尖锐物品等。

  为此,绳百龙提醒各位家长,在照看幼儿时,一定要将这些容易误吞的东西妥善保管,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发现孩子吞食异物后,切忌自行吞服饭团、馒头、高纤维蔬菜或者喝醋、饮水等,因为很多异物需要在全麻下经胃镜取出,而手术前4到6小时需要禁食水,盲目进食会导致胃镜无法正常进行,耽误最佳治疗时间。一旦发生食管异物或可疑吞进食管异物,应及时到就近医院就诊,让医生尽早明确诊断,及时取出异物,切勿盲目等待异物自行排出。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