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聊城将投资6.6亿元推进徒骇河、马颊河防洪治理

2019-01-16 22:3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李长振)16日,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从聊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聊城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的部署,投资6.6亿元,扎实推进徒骇河、马颊河防洪治理。

  聊城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徒骇河、马颊河防洪治理前期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工程规划建设内容包括,清淤疏浚河道100余公里、改建跨河危桥61座、改建支流入口涵闸215处等。完工后,将有效解决两河历史欠账问题,从根本上改善两河生态环境,极大提高两河的防洪排涝、调水蓄水、堤防道路通行能力,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有力载体。

  据了解,除了即将开展的徒骇河、马颊河防洪治理工程外,2018年全市狠抓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位山湿地公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种植各类苗木1000亩,建成游船码头、接待中心和水车餐厅,全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通过近两年的实践,水利部门逐渐探索出了治理泥沙、生态扶贫、旅游开发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彭楼灌区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河南范县段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基本完毕,与河南方面就水价问题进行多次磋商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建立供水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续建配套部分工程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工程完工后,灌区入鲁流量达到50立方米/秒,年引黄河水量增加至1.1亿立方米,灌溉控制面积扩大至233.54万亩,将极大改善莘县、冠县、临清市农业生产条件,为区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支撑。

  位山、陶城铺、郭口大型灌区渠首闸改建列入水利部实施计划。目前,位山闸改建项目可研报告已经通过水利部专家复审。位山闸改建后,将从根本上解决位山灌区引黄困难,对于提升位山灌区在国家调水战略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全市8个县(市区)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已全部完工,共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1万亩,受益人口12.3万人。位山灌区总投资1亿元,陶城铺灌区总投资3500万元。目前,两个项目建设已经接近尾声,灌区引水供水节水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