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聊城市统计局共检查单位282个 罚款35.7万元

2019-01-16 10:35: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袁志威)16日,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从聊城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聊城市统计局运用“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数据核查等方式共检查单位282个,结案24起,罚款35.7万元,每个案件都做到了“程序合法、行为规范、手续完备”。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上下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专题会等形式,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国家统计局关于修改<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的决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和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依法统计成为思想上时刻敲响的警钟,工作上始终遵循的指针。

  聊城市统计局还加强了统计法规制度工作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并围绕统计改革先后制定印发《聊城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试行)》《聊城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聊城市统计局关于完善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用制度规范法治工作,用制度推动法治工作,始终将严守“红线”作为做好统计工作的最基本要求。

  同时,精心组织重要时点系列纪念宣传活动,充分利用9月20日中国统计开放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和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借助报刊、广电视、网络、微博等各类宣传媒体开展载体多样、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对统计法和统计工作的知晓和认同。结合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为高质量做好经济普查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另外,市统计局还以年报会、专业培训会议、经普清查摸底培训等契机,市局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在不同会议上多次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强调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普查,确保普查对象的真实性和普查表填报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通过培训提高了统计系统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了调查对象对统计法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推进了依法行政,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