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2019年粮食、棉花预计播种面积减少

2019-01-15 15:12:00 来源: 中国发展网 作者: 齐亚青

  近期,山东省聊城市物价局对临清市、莘县、冠县三个调查县(市)45个农调户2019年种植意向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2019年调查户户均耕地面积、播种面积减少,其中:小麦、玉米、棉花预计户均播种面积较上年实际将有所减少,花生、蔬菜预计户均播种面积较上年实际将有所增加,其他农作物户均播种面积与上年持平。

  2019年45个农调户户均耕地面积为7亩,较上年户均耕地面积减少0.08亩;预计户均播种面积为12.93亩,较上年实际户均播种面积减少0.16亩。预计户均粮食播种面积为11.33亩,较上年下降1.43%;预计户均油料作物播种面积0.26亩,较上年增加27.8%;预计棉花户均播种面积0.71亩,较上年下降8.58%;预计蔬菜、瓜果户均播种面积0.59亩,较上年增加2.31%,其中预计户均蔬菜播种面积0.53亩,较上年增加2.56%;其他农作物户均播种面积不变,仍为0.04亩/户。

  根据调查结果,聊城市物价局认为种植面积变化的主要原因有:

  (一)本次调查户均耕地面积减少是因为其中一个调查户上年租种土地种植小麦、玉米,但收益增加不多,所以今年减少土地租种。

  (二)农户调整种植结构的原因主要是农户一般根据上年种植作物收益考虑。近两年粮食价格一直较低,农户收益减少,导致粮食种植面积有所减少;棉花种植费时费力,且收益较低,农户一般根据家庭需要种植棉花,因此近几年全市棉花种植一直呈减少态势;花生种植户一般考虑自食自用较多,现在农户花生油食用量增加,因此花生种植面积稍有增加;而2018年蔬菜收益虽不见强,但由于蔬菜种植所用材料投入较多,一般农户投入后会连续几年种植,因此蔬菜播种面积稳中有升;而其他农作物(包括树苗、果树)生产周期较长,技术要求较高,一旦种植,不容易改种其他作物,因此播种面积不变。

  从调查情况看,一方面,农民的市场意识、效率意识有较大提高,求稳求富心理日益增强,另一方面,近几年农产品出售价格涨势趋缓或有所下降,部分农作物如棉花、蔬菜价格不稳定,农作物种植成本上升,且由于农户不能及时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和先进农业技术,生产存在较大的保守性、盲目性。

  聊城市物价局对本次调查提出了建议:

  (一)扩大信息来源。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渠道,如通过网络、报纸、村公开栏等加强宣传,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准确、更快捷的生产、技术、价格和市场信息,引导农户认识供求规律,理性判断市场,依据供求规律去安排种植品种,按照市场需求进行结构调整。

  (二)多措并举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如对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的农作物,采取补贴或农业保险等有效手段保障农户的基本收益,避免价格过低影响种植积极性,或价格过高导致农户“一窝蜂”种植。

  (三)引导农民提高科学种田意识,增强科学种田水平。农业部门通过大力推广测土施肥、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特别是注重改善用肥结构,大力提倡和推广施用农家肥,从而改良土壤质量,提高农产品产量。(山东省聊城市物价局 齐亚青)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